胡纯卿:电力扶贫让这个高原小城离太阳更近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11-5 第532期 A-A+

1

胡纯卿(左二)

央视网消息:“尼玛”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太阳、光明。平均海拔4800米的尼玛县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之一。光明,是这个县城里人们心中最渴望实现的梦想。

尼玛县位于西藏那曲地区,是全国少有的孤网运行缺电县,电力供应依靠小水电间隙性供电,全县年人均用电量仅为15度。一到冬季,尼玛县就长期停电,人们只能在黑暗和寒冷中熬过漫漫长夜。

2016年6月,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援藏号召,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十三五”电力援藏协议,主动承担了尼玛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电力援建任务,由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对尼玛县人民许下光明暖冬的承诺。

2016年8月,胡纯卿作为项目负责人,告别拉萨,走进尼玛,全力以赴准备实现“点亮尼玛”的诺言。

“清楚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清晰地规划人生,坚定生活的信念和决心,找到精神家园的回归。”这是胡纯卿的人生三问

2

按照原定计划,尼玛县电力援建项目计划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底前投产发电。但是,在尼玛县人民对电力的急切盼望下,尼玛县政府提出希望在2016年底前建成投产部分光伏发电设备和储能设备,让尼玛人民提前一年过上不停电的光明暖冬。

随着项目建设计划周期的巨大改变,胡纯卿和他的同事们面临工期紧、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技术难度大等空前压力。

面对巨大的困难,有退路吗?

没有!路是人走出来的!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这是胡纯卿和项目组最常说的话。

就这样,胡纯卿和他的团队一起,按照“建设藏区精品工程、援藏一流工程”目标,在雪域高原上开启了“暴走”模式:

2016年9月17日,项目正式开工;

10月5日,10800个光伏支架基础浇筑完成;

11月9日,开始光伏组件安装;

12月9日,完成所有设备安装;

12月25日,正好是项目开工建设第100天,尼玛县城灯火通明,人们载歌载舞,欢庆电力援助一期工程建成发电。

他们创造了高海拔地区光伏项目建设进度的新记录,兑现了让尼玛县城人民过上光明、温暖、不停电冬季的承诺,彻底摆脱了无电和无供暖的岁月。尼玛县人民送来了“我给你一方土地,你还我一片光明”、“舍家为国不畏高寒,成就藏北万家灯火”锦旗。

3

“梅花香自苦寒来”。长期高强度连续工作,导致人员生病情况严重,一箱一箱的药拉到施工现场。在现场,一排的人靠着墙打吊瓶,一边输液还一边讨论工作是常见的情景。

每次在尼玛县工作时间少则一个月,多则四五十天,胡纯卿的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体重也掉得很厉害,“每次都要瘦掉五六斤,最多时瘦了十斤,幸好每次回家,爱人都能弄些营养好料,让我‘挽回损失’”,胡纯卿这样说。但是,有些伤害是不可逆的。一天晚上,胡纯卿病倒在项目现场,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到达拉萨后,医生在他体内取出了一颗很大的肾结石。

每每提及此,胡纯卿坦然中都带着些许自豪,“我们走在尼玛县的街道上,当地老百姓朝我们微笑,合掌祝福‘扎西德勒’,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美好感觉。此时此刻,一切艰难困苦、身体病痛都是那么值得!值得骄傲!值得赞美!援藏项目不仅仅是一项工作,也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做实事,替他们分忧解难!”(素材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