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县长”王岚:他乡作故乡 用初心真扶贫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11-3 第530期 A-A+

王岚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王岚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央视网消息:2015年,王岚做出了一个对她来说非常重大、影响未来人生的决定:去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挂职,协助当地政府扶贫开发。

作为海关总署的一员,王岚有着一份精彩的履历: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她参加国考进入国家海关总署工作,后来又东渡日本留学,取得了MPA学位,长期从事海关缉私工作,曾被借调到公安部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工作。

然而,这没有让王岚停下梦想的脚步,她觉得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历练,而选择去艰苦地区扶贫才能让自己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但是梦想和现实总是有很大差距,从事了近二十年的反走私工作,突然转行当副县长搞扶贫,各种难题接踵而至。

 王岚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鲁山县地处河南省中西部,淮河流域沙河上游,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东大门。长期以来,这个在“七山一水二分田”上刨食的农业人口大县,因为交通、自然灾害等原因,经济发展非常缓慢。

面对这样的状况,王岚需要尽快摸清底子,找出因地制宜的扶贫之路。她一次次走进农田园区进行调研,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山区孩子教育情况,实地考察农民致富项目,足迹遍布鲁山各个贫困乡镇。她还撰写了五本脱贫攻坚日志,记载扶贫过程的点点滴滴和心得体会。

为了开阔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的视野,提升干部们对“精准扶贫”的理解,王岚积极协调海关总署教培中心和财务司,运用海关教育资源,位于上海的海关总署党校为鲁山县党员干部量身定做了两期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接收了110名学员,其中大部分是乡镇干部和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培养了一批“潜力股”。

在吸纳先进地区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王岚逐渐形成了一条精准扶贫思路:以产业扶持为导向,以惠及贫困村、贫困户为原则,以脱贫致富效果明显为目标,以点带面,精准扶持,确保扶贫资金扶到点上。思路决定出路,她扶持了2个当地的脱贫示范村,推进了一批惠民生扶贫项目,探索出社会大扶贫之路。

  王岚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鲁山有着优美的山水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为了宣传鲁山,王岚从文化扶贫角度着手,协调中国海关出版社出资,亲自参与策划、校对了鲁山旅游宣传画册——《魅力古县 河南鲁山》。她还主动代言鲁山特色农产品,被当地百姓称为“草莓皇后”“彩蘑仙子”“养蚕姑娘”……

王岚积极协调郑州海关,发挥行业优势,联系劳动密集型的简单加工企业,为鲁山县贫困村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帮扶贫困人口通过外出务工脱贫致富。

山区因缺少专职教师,小学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成了虚设,不少深山区的教师几十年没出过大山,带病坚持教学的老师比比皆是。如何改变山区教育现状?郑州海关“金秋支教”活动的成功案例启发了王岚,她迅速将情况上报给海关总署。后来,在总署的协调下,“金秋支教”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向全国海关系统,成为全国性的海关支教志愿活动,开启了当地山区小学素质教育的新模式。王岚还牵头邀请了羽毛球国手前来与瓦屋镇学生进行互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体育的激情。

2017年,鲁山县举办首届世界汉字节,王岚和海关支教老师孙淑燕在10天内完成1000名孩子书写汉字的创意策划、服装和排练。在仓头乡举办的世界汉字节上,王岚和孙淑燕一起参与主持和表演,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

两年来,王岚协调引进总价值逾亿元的多个扶贫项目,帮扶近500户贫困户脱贫,动员所在单位、爱心企业和人士向当地学校捐赠价值百万元的物资和用品,协调引进价值逾千万元的腾讯“智慧校园”公益项目,积极推进智力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转移就业等新型扶贫项目,在当地的先试先行,为县域经济发展搭桥辅路,促进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基层广阔的大舞台,让王岚的一个个小目标不断实现。

王岚走访土桥村贫困户

王岚走访土桥村贫困户

白驹过隙,转眼间王岚的挂职工作结束了。扶贫两年间,她把鲁山视为第二故乡,她也早已成为百姓心中的“最美女县长”。她就像山中升起的岚烟,氤氲了扶贫之路,装扮了绿水青山……

在这个收获的秋天,王岚被平顶山市政府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年底,她协调引领的扶贫项目将实现分红。王岚说,到时候她还要回来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文/王利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