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同六位常委这次离京集体活动为何受各界格外关注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1日 2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0月31日晚7点,央视《新闻联播》如期而至,播音员刚强字正腔圆地播送道:“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于31日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经常观看央视《新闻联播》的朋友对时政一定不陌生,但这天的《新闻联播》的头条你看懂了吗?

  常委的首次集体活动

  10月31日,七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与中外记者见面后,第一次集体行动。

  近年来,党代会闭幕后,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参访活动总是引人关注。相比于五年前,此次的集体参访活动整整提前了一周多。

  回望2012年,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半个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

  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人们带回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

  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道路决定命运,梦想照耀未来。在这里,习近平首次阐释了“中国梦”的精神内涵,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此行常委集体到访上海和浙江,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同样意味深长。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浙江嘉兴的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参观结束时,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我们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这次集体出行,目的是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再次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离京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而此次也是他当选后的首次离京活动。

  新任总书记首次离京活动同样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2012年,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首次离京考察的地点选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并向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对此,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表示,中共十八大重新确立了中国“走什么路”的问题,首次离京考察选择象征改革开放道路的深圳市,其意义在于,中国将坚持邓小平确立的改革开放道路不动摇,给国内国际以信心。

  2014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全国两会广东团审议时说:“十八大后,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回顾30年历程,进一步宣示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希望广东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在过去的3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成为世界惊叹的奇迹;在国际金融海啸中,中国成为扭转乾坤的定海神针;中国道路,成为各国争相研究的热点话题。

  此次,习近平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他表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悬挂着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对党旗,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习近平领誓下,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习近平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强调,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文/林孔仕)

编辑:祝新宇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