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10月29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天津10月29日电(记者 韦慧)记者29日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进行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永定河与滦河流域取得成效。截至目前,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已正式启动并加紧实施;引滦工程的源头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已在5月全部清理完毕,暂停了一年多的引滦入津供水于近期正式恢复。

  京津冀地区水资源短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过高使得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推进“六河五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重要工作内容。“六河五湖”,即滦河、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南运河;白洋淀、衡水湖、七里海、北大港、南大港。

  永定河是贯穿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据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已于4月份正式启动,各项工作正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稳步推进,相关部门及省市正联手打造一条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潘家口、大黑汀水库是引滦工程的源头,是天津市和河北省唐山市的重要水源地。2000年以来,由于网箱养鱼的快速发展,长期投饵和饲养使得潘、大水库水质受到严重影响。

  2016年,海委配合河北省制定了潘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方案,协调津冀双方初步建立了引滦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截至今年5月,潘大水库网箱养鱼已全部清理完毕,曾经网箱密布、水质恶化的潘大水库正在逐步变好,暂停了一年多的引滦入津供水于近期正式恢复。

  “海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正在持续加强,流域省界水体、重要水源地、重要湿地、流域地下水水质监测及流域水质评价和重要河湖健康评估工作正稳步推进。”海委主任王文生说,目前海河流域重要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2.7%。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