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笑"金拱门"土?你是不知道国外大牌的中文注册名

社会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7年10月27日 11: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大家伙熟悉的麦当劳突然又火了。

  噢不对,或许咱们该改叫它——“金拱门”。

  听到麦当劳这土炸天的新名字,网友们也纷纷开了脑洞,给洋快餐们贡献了一批中文名……

  ……把Subway翻译成“陕北味”的你给我站住!

  老实说,外国品牌要进驻中国,必须得注册一个官方的中文译名。

  就像是GAP“盖璞”,哪怕它难听到炸,可能品牌自己都很少写出来,但在证件层面,“盖璞”这个中文译名是少不了的。

  再来考大家一个……你知道“乐金”是什么品牌吗?

  这个听起来无比乡土的品牌,其实就是咱们耳熟能详的……

 

  老实说,同为韩国品牌的Samsung的中文译名“三星”也挺土的,但大家至少听习惯了不是么……

  还有小文青们很爱的咖啡品牌Costa, 人家的中文名居然叫“咖世家”…… 

  按理来说,Costa翻译成“咖世家”也勉强算是信达雅了。但不知为啥,或许咱们已经听惯了Costa,突然接触到它的中文名,真有种说不出的别扭感…… 

  再来看看英伦轻奢品牌Dunhill, 随便拿张海报,那迷之英伦范儿扑面而来……

  只是……看到它的中文名……

 

  ……这么一说,连锁酒店“Sheraton”翻译成“喜来登”也是够土的了。只是为啥听起来没有“登喜路”那么违和,可能只是因为咱们习惯了吧

  说到品牌的翻译,化妆品和护肤品也一定是重灾区。

  按理来说,化妆品/护肤品的品牌名字应该往“美”的方向靠,而中文恰好音形韵无一不美。只要肯走心,一个美美的中文译名绝对不在话下。 

  经典的翻译例子也有不少。比如咱们熟知的“兰蔻”“雅诗兰黛”

  虽然名字都含“兰”,但“兰”在这并不是重点。

  反而“蔻”和“黛”——中国古代常见的香料画眉颜料,才是突显女子当窗理云鬓之美的精髓。

  这种美感一上来,随即也出现了一大批诗人……

  比如美国知名彩妆品牌Revlon,中文译名为“露华浓”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还有法国的彩妆品牌Make Up For Ever,现在的中文译名为“玫珂菲”。

  而在早先,它还有个更文艺的译名“浮生若梦”……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

  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另外,法国护肤品牌Clarins的中文译名“娇韵诗”,或许也脱胎于古典诗词:

  对花何似,似吴宫初教,翠围红阵。

  欲笑还愁羞不语,惟有倾城娇韵。

  嗯……这译名可以说是非常本土化了,娇韵诗,听起来完全不像洋货了。 

  此外,美国的护肤彩妆品牌Clinique,也有个非常典雅的中文名“倩碧”……

  东都妙姬,南都石黛,倾国倾城。

  芳菲节,倩碧云捧出,天外飞琼。

 

  哪怕不是诗人附体,也可以从其他的方面把产品包装得高级一点儿。

  比方说护肤品牌LA MER, 字面意思差不多就是“大海”。但若是你说“今天我搽了大海牌面霜”,那就真是土土的了。

  而若是按发音把LA MER译成“腊梅”,说“今天我了腊梅牌面霜”,貌似还是土土的…… 

  所以,人家把LA MER翻译成“海蓝之谜”,乍一看和原品牌没啥联系,但架不住人家的文艺细胞啊~ 

  当然了,也不是所有的化妆品都翻译得既高大上又精致文艺。

  前面有说到“兰”是这类翻译里的高频字:美国有雅诗兰黛,法国有兰蔻,韩国有兰芝……

  但法国的知名化妆品牌Guerlain翻译成“娇兰”,就感觉有点……嗯……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页君一直以为“娇兰”就是下面这个……

  此外还有同样“兰”字辈的法国轻奢品牌“圣罗兰”,原名即妹纸们都知道的YSL……

  说YSL咱都懂。说“圣罗兰”,总有一种床上用品的既视感…… 

  译名同样土土的还有日本护肤品牌DHC:

  说DHC,知道的人肯定不少。但要说起它的中文译名“蝶翠诗”……

 

  起个中文名?哪有那么简单!

  中文博大精深。家长给自家孩子起名字都要煞费苦心,更何况一个拥有全球眼光的知名品牌呢?

  ▲Coca-Cola“可口可乐”至今仍是外国品牌中文译名的经典案例

  在品牌的中文译名上,《纽约时报》就举出过一些有代表性的例子……

  Coca-Cola, 可口可乐

  Tide,汰渍

  Reebok, 锐步

  Lay’s 乐事

  Nike,耐克

  BMW宝马

  那么,这个中文译名到底怎么取才好呢? 

  主页君不由想起了矿泉水Evian的中文名“依云”,那也是音意俱佳,信达雅全齐活了:

  半依云渚半依山,爱此令人不欲还。

  (云渚:山间的河流)

  秩秩斯干,潺潺清泉,“依云”这名字可谓是雅致到了极点。

  嘿……说了这么多,其实洋气也好土也罢,都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娇韵诗”和“蝶翠诗”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三星”听起来再土也同样卖得好。

  品牌名字固然能锦上添花,但更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

  你想啊,Apple的中文名“苹果”能有多高大上?还不照样成为全球性的流行品牌? 

  ……不说了,咱们放学后金拱门见吧。 

  最后要说,其实,对于害怕中国人民说自己土的洋品牌,麦当劳最近这一波神操作已经很说明问题:既然网友给了新的爆款设定,不如就没羞没臊地接受,等于一次免费的新品牌传播,都省了自己的策划成本了,效果更是明摆着。

  毕竟,中国人对洋品牌的心态正在迅速变化,洋正在走下神坛,现在正是比拼谁更中国的时代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