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把握新要求 跟上新时代(人民时评)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26日 0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走过96年不平凡道路的中国共产党,开启属于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走向胜利的第一步,就是必须弄清楚前行的方向,对于站在新时代冲锋队最前面的广大党员来说,认真学习十九大新精神和党章新要求,全面贯彻十九大的部署至关重要。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精神面貌、领导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段时间里,党内要求失之于宽的现象曾非常严重,如今即使是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后,仍然有7人因为不合要求被取消资格;人民群众原来说几百个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八项规定”出台后,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这样的良好势头来之不易,这样的从严治党也没有见好就收一说。我们在管党治党方面之所以能解决许多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比如遏制住公款吃喝、逢年过节送礼收礼等积弊,就是因为不仅拿出了刮骨疗毒的决心,而且保持力度不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回头路可走。以往有过类似教训,在一些地方的党内教育活动中,曾呈现出两个“抛物线”现象,即活动从发动到高潮再回落、群众思想从希望到振奋再到失望。而经历这样的反弹之后,不仅一开始的不正之风没清理掉,党员群众对管党治党本身也会产生一些怀疑,甚至心灰意冷。

  对这个问题,全党要保持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除了严字当头,还要迸发活力。也就是说,对党员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不仅得管住投机钻营的“两面人”、腐败分子,还要能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只有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我们党才能吸纳各个方面的优秀分子,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对党员干部的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概而言之,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党员干部首先要过政治关,始终和中央保持一致,把全部思想和精力都放到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总体部署上来;其次要解决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国家向现代化强国跃升,不可能轻轻松松,许多过去管用的老办法、老观念也面临着更新升级,只有把人的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一起推进,才能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只要8900多万党员跟上发展步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就一定能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叶 白)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