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霸王花队长”李贝:100多名铁汉干警都服她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10-27 第523期 A-A+

图: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央视网消息:2017年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第三场“党代表通道”随即开启。来自湖南代表团的李贝代表英姿飒爽走上“党代表通道”,与中外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

李贝是一名基层公安民警,来自娄底市公安局。“我在中缅边境缉过毒、也在50米高空救过人,在刑侦、禁毒、巡特警等一线实战岗位工作了18年,是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李贝的一席开场白,尽显铁血警花本色。

自从警以来,她长期带领100多人的铁汉干警们摸爬滚打,是湖南省公安巡警队伍中铿锵有名的“霸王花”。在“霸王花队长”李贝身上,有四个关键词。

关键词:倔

刚参加工作的李贝碰了无数的“钉子”,受了不少的“歧视”,享了不少的“照顾”。去侦察,大伙说不安全;去抓捕,大伙说她没力气;去审讯,大伙说她太小。她说:“我喜欢迎难而上,越败越战。”

李贝为了证明自己不比男民警差,努力学警务、学审讯、学擒拿、学抓捕、学枪械……她忘情地训练,如饥似渴。她的汗水换来了一个个奖杯,她的勤学苦练为后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局里的刑侦、禁毒、看守、巡特警几个实战部门抢着要她,外单位也有意想调她。

李贝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娄底市十大执法为民好警察、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

李贝在评价自己时说:“我像有韧性的竹子,再怎么弯,也不折。”她真是一根竹子,你越弯,反弹力度越大;她是一根弹簧,你越压,发出的动力越足。队友们、同事们还这样评价她:胆大、心细。

关键词:勇

2010年8月10日上午10点。烈日当空,这正是湘中大地最炎热的季节,地面温度达到40多度。娄底市春园步行街正发生一起意欲自杀的事件,临危受命的李贝赶赴现场,立即开展营救工作。

十三层楼顶上,一名中年女子在围栏墙体上来回徘徊,身体已经摇摇晃晃,看起来越来越虚弱,有随时掉下楼的危险。李贝凭借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耐心劝说,终于,当事人同意李贝自己一个人走上高台给她递纸笔。李贝抓住这一可以贴近当事人的良机,迅速来到当事人身旁。

近50米的高楼上,李贝和轻生女一起骑在墙上,拉起家常,帮她释放心理压力。李贝的善意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将她一步一步牵引离开楼顶边缘,并用手暗示消防员迅速靠近。可是,一个消防人员的跳跃动作声响太大,刺激了当事人刚刚平静下来的心,使她又往楼顶边跑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贝一把抱住比她高半个人头的当事人的腰部并将其按倒在地,在消防队员的配合下,营救成功。

图片来:公安部网站

(图片来源:公安部网站)

关键词:诚

李贝对任何人都诚心诚意,不管是对自己的战友、亲人、同事还是对一名即将受到刑事追究的犯罪嫌疑人、犯人或他们的家属。她认为,他们的人格、尊严应受尊重。

人说看守所条件差,高墙铁网,压抑、沉闷。但是,李贝却用她的诚意,以她的人性化管理在看守所里感化了一个个在押人员的心灵,她管的女监也一次次被评为“红旗监室”。

2007年底,李贝调离了看守所。一般春节前,每位在押人员都有2次用电话给家属和亲人拜年的机会。李贝没有想到,她管教过的很多人把其中一个电话打给亲人,另一个电话却打给了自己。

看守所的战友这样评价她:“其实李贝不只是有勇的一面,而且温柔、大方、很有爱心,她就是一块纯粹的玉。”

很多队友都知道李贝每年资助一个贫困学生,但到今天资助的是谁他们都不知道,因为李贝不喜欢张扬。

关键词:真

“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是否有压力?怎样才能让社会更安全、群众更满意?”十九大第三场“党代表通道”上,在回答湖南卫视记者提问时,李贝坦言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中国已经越来越安全是大家共同的感受。我们的警力配备比许多国家都要低,连欧美国家的一半都达不到,但很多工作在国际上都处于一流水平。比如,命案侦破率已经连续5年超过了95%,群众的安全感越来越高。”

在李贝看来,建设平安中国、实现公平正义的背后,既凝聚着广大政法干警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她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主动拥抱大数据,向科技要警力、向社会要警力,“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公安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安全。”(来源:公安部 湖南日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