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10月22日 0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同志在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体说来,就是要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外化为具体奋斗目标,并安排了进度表、设定了路线图,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推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之初,针对我国生产力落后、人民生活普遍贫穷的现实,邓小平就提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但他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提出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并把这作为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方面反复强调。

  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一直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至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发展也出现了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过去30多年间,我国城乡区域都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发展的速度并不完全一致,有的更快一些,有的较慢一些;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跨越的幅度也不完全一致,有的已经先富起来了,有的只是维持在小康或温饱的水平线上,有的还处于贫困状态。

  直至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做大“蛋糕”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分好“蛋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地存在着。如果只是做大了“蛋糕”而分不好“蛋糕”,那就必然会影响做“蛋糕”的人的积极性,因而也就不能把“蛋糕”做得更大。只有在做大“蛋糕”之后分好“蛋糕”,才能使做大的“蛋糕”惠及每一个做“蛋糕”的人,才能做出更大的“蛋糕”。

  所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务必在做出更大“蛋糕”的同时,着力分好“蛋糕”。这就需要把“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落实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让全体人民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实现中,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共同富裕并不遥远,就在自己眼前,就在自己身边。

  2012年11月,习近平就任中央总书记之后表态:“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贯彻共享等新发展理念,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我国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历史方位,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种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显示出我们党已经能从容应对人民对美好生活更高更广泛的需要,已经能坦然承认并毅然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根据这种对主要矛盾认识上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其中,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为此,一方面提出要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提出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这既是为了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更是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只有不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新时代,才能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并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左鹏 )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