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文化聚民心:振奋民族精气神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0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华文化正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灿烂名片。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为出版工作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全民的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出版业态的多元、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数字出版、传统出版融合发展,给我们的阅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十九大代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宣传文化战线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紧紧围绕文化小康目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极大激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16年,全国文化事业费770.69亿元,比2012年增长60.5%;全国公共图书馆总藏量9亿册,全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从2012年的0.51册(件)上升到了0.65册(件);全国群众文化机构开展活动184万次,服务群众5.79亿人次,比2012年分别增长52%、32%。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30254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

  艺术创作生产日益活跃,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文化自信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最根本体现,也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文化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血液中,就在我们的基因里。在文化上自信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才能自立自强。”

  五年来,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在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又作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规划部署。

  就今后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说的这一点激励了我,让我觉得腰杆更硬了。”十九大代表、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邵志庆说,今后她会带领团体走进基层群众中,特别是要到最贫困的地区采风,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作品。

  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一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良好形象。”十九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晓莉说。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