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民同行 听人民呼声 为人民执政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0-20 作者:李绍飞

核心提示:未来路还很长,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李夏 摄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李夏 摄

这是2017年的金秋。

一百年前的今天,“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四年后,在这一崭新理论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成立了。

彼时,东方大国正身处内外交困之际。对外,倍受列强欺压,外战几无胜绩,每每以割地赔款而终,一再丧权辱国!观内,满清政府、中华民国、北洋军阀,你方唱罢他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国家真正的主人--人民却在疾苦中挣扎。

以无产阶级为革命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打土豪分田地,农民耕者有其田;成立工会建立组织,工人有了发言权。中国共产党以铁的事实证明,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一呼百应,与人民同行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

于是,在纷乱的旧中国政坛,一个新兴的政党迅速崛起,赢得人心。

所以,我们看到,老乡们踊跃将儿子送进中共的队伍,星星之火才有燎原之势;我们还看到,十送红军的感人图景,折射军民鱼水深情;我们更看到,群众们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

最终,拥有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连吃败仗,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队伍却步步为赢,为何?关键在于中共身后站着4万万人民。

也正是如此,短短28年,一个弱小的组织迅速成长为强大的政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开启中国历史新纪元,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打江山易,坐江山难!

艰苦斗争中,与人民为伍是生存发展的必要,执政之后是否还能与人民打成一片则常常令人沉思。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之理并不深奥,但古往今来成功践行者无几。所以延安时期,面对中共最高领袖,民主人士黄炎培即有在“窑洞对话”中的尖锐之问,只因历史周期律“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深刻命题。

回首中共60余载执政之路,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如今,中国已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Made in China”席卷全球;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惊艳世界;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竞展中国风采。

可以说,一百年后的今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一如十九大报告所明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而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它表现在诸多方面:譬如,房价、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尚需努力补齐短板;又如,老百姓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要求日益增长。

细究这些繁复问题,表面看千头百绪,实则关键在党。一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但打铁必须自身硬。

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历史长期的官本位传统、官僚体制的惯性以及自身素养的欠缺,有些干部渐渐将党“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优良传统抛诸脑后,思想上背离群众、工作中远离群众,生活中游离群众,成为高高在上的官老爷。

社会上有“衙门口,脸难看、人难进、事难办”之说,亦不乏“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论,少数党员干部的腐败更是令党的形象受损。

基于此,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从规矩破题,以制度创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焕发出新的强大活力。

其中,最受舆论关注者莫过于反腐,上至副国级的“大老虎”下至七品芝麻官的“蚁贪”、“蝇贪”,有贪必反,有腐必抓,重塑清明吏治。五年间,“不敢贪”的格局已成,“不能贪”、“不想贪”的蓝图可期,人民拍手称快,国家生机勃勃。

古往今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一言以蔽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人民拥护和支持都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

未来路还很长,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