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反腐不休止:风清气正好扬帆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9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 唐诗颖 刘春妍)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为实现中国梦稳舵护航扬好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后仍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我们最近正对扶贫攻坚任务重点县市进行第一轮巡视。我亲身体会到,哪些地方从严治党工作抓得好,扶贫工作就顺利,就有成效。有些地方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中饱私囊,扶贫肯定搞不好。”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认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守好,就需要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掀起了自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牵涉层级最高、也是最富有成效的反腐败斗争。

  5年来,18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被查处;440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8900余名厅局级干部、6.3万多名县处级干部、27.8万名基层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3453名外逃人员被追回;12轮巡视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修订颁布近90余部党内法规。

  “舌尖上的浪费”遏制了,“车轮上的腐败”刹住了,“会所里的歪风”不刮了,“舞台上的奢华”返璞了。

  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的党,完全有能力领导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十九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说。

  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锻造出具有更加旺盛生命力和顽强战斗力的党,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劲”不泄、“势”不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论断。“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报告中,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14条坚持”,第一条和第十四条分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报告最后部分又重点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等新措施已写入报告,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推进发展。

  “总书记谈到‘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是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中,向治本又迈进了一步。”十九大代表、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兼省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说,在今后从严治党过程中,要让执行制度成为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十九大代表、武汉市纪委书记张曙认为,关键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加强责任督导,严肃追责问责;重点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治理执法不公、“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要害在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开展基层作风巡查,拓展群众监督渠道。

  “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