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交”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10月18日 12: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实习记者高倩) 讲好中国故事、推广中国作品,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一贯倡导的风范,也是二十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所在。10月16日晚,刚刚结束了近日来多场演出的北京交响乐团再次在艺术总监谭利华的指挥下,于中山音乐堂成功演出了《京华风韵——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将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张千一和周龙的力作带给了北京观众。

  北交首先奏响了郭文景的《莲花》。这部作品是郭文景受北交委约,专门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创作。在创作上郭文景别出心裁,他并未刻意使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而是在西方管弦乐的技术之中巧妙融合了中国民族音乐元素,令整部作品既充满神秘色彩,又生动表现了莲花盛放之时的绚丽夺目和勃勃生机。2012年,北交曾经带着《莲花》在奥运会期间在伦敦节日大厅与伦敦爱乐乐团一同演奏,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交响组曲《云南随想》是张千一多次赴云南采风创作而得,作品立足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用音乐勾勒出云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而作曲家本人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挖掘、整理在他的音乐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云南随想》以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为素材,具有浓郁的白族、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音乐风格,用音符绘制出一幅七彩云南少数民族绚丽多彩的风俗画卷,引人入胜。

  音乐会的下半场,北交演奏了美籍华裔作曲家周龙的委约作品《京华风韵》。作为当今国际乐坛中最著名的华人作曲家之一, 2011年,周龙凭借歌剧《白蛇传》一举拿下第95届普利策奖的“最佳音乐奖”,成为首位获此国际奖项的华裔音乐家。这一回,自小在北京钟楼下长大的周龙把儿时的记忆融入了《京华风韵》的每一处细节,京城里钟鼓楼的“晨钟暮鼓”、天空中忽远忽近的鸽子哨声、庙会中剃头匠唤头的声音、京韵大鼓中的京腔京韵……充满了京味儿的点点滴滴都将让这部作品成为京城的一张音乐名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