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说中国影响力】中企助力马尔代夫实现“桥梁梦” 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7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与此同时,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也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

  让我们跟随央视记者金东走进南亚的马尔代夫,近距离感受中国企业给这个美丽的旅游国家带来的积极变化。

  中企助力马尔代夫实现“桥梁梦”

  现在我来到了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马尔代夫,这个国家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从空中俯瞰,一座座小岛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碧蓝的海面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然而,马尔代夫人也有自己的烦恼,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这严重制约了马尔代夫的发展空间。2014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意积极支持马方提出的马累—机场岛跨海大桥项目的建设。马尔代夫亚明总统对此格外感激,主动提议将这座桥命名为“中马友谊大桥”。

  我身后就是正在施工当中的中马友谊大桥,它位于北马累环礁,跨噶杜海峡,连接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设计全长2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这个项目是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18年8月20日竣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中国项目组攻克国际工程难题

  “马尔代夫虽是旅游天堂,但却是施工地狱。”大桥所在的位置海风强劲,无风涌浪高达3米,水深达27—46米,施工条件极为恶劣。马尔代夫常年气温都在32摄氏度左右。现场工人穿戴全套安全设备,个个汗流浃背,每日饮水量要达到5公升。然而,这些都没有难住中国建设者,在主桥施工中,工人们在浮吊船上同吃同住同劳动,在200多天不到 200 小时的窗口期内,中国项目组攻克了令不少国际工程单位望而却步的难题。截至2017年9月8日,中马友谊大桥主桥35根桩基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24天;主桥5个大型承台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22天。

  “中马友谊大桥”助马经济腾飞

  马尔代夫人都说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因为它是马尔代夫第一座开工建设的跨海桥梁,也是印度洋上首座跨海大桥。首都马累面积1.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约15万人,从马累到机场岛有史以来仅靠摆渡船交通往来,大桥修成后,桥面双向通车,线路为双向4车道,桥面宽21米,将有效缓解马累岛居住和交通拥挤状况,为大马累环礁的经济发展打通交通大动脉,且为马尔代夫中心城市功能拓展和经济腾飞奠定重要基础。

  不论是桥梁还是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从其中都可以看到,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正在积极地把中国技术,中国经验通过“一带一路”的纽带传向世界各地,并在各个国家当中生根,开花,结果,中国正在与各国对接发展战略,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