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以党建引领港口转型升级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7日 0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九大时光】

  远处是绵延的海岸线,碧波荡漾,近处是鳞次栉比的码头装卸设备,紧张忙碌。

  10月11日下午6点整,来自巴西的货轮缓缓停靠在山东青岛港40万吨矿石码头董家口矿石码头,卸装作业迅即展开,只见4台卸船机一字排开,偌大的抓斗高效地抓取货物,现场31名当班职工各司其职,向着铁矿石接卸世界纪录再次发起冲击。

  而在这个港口,这一世界纪录已经被刷新了24次。

  “你看,这个20万吨级的货轮,我们可以在19小时左右就卸装完毕。”指着高大的卸船机,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固机一队队长张鹏对记者说。

  不远处的码头办公大楼大屏幕上,“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的标语清晰且温暖,为整个大楼烘托出浓浓的气氛。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在哪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深度融合,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别立学说。

  以党建引领港口转型升级,保障港口持续稳健发展,已经成为青岛港的制胜密码。

  在青岛港前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岸桥、AGV(自动引导运输车)、轨道吊井然有序地运转,集装箱的装卸精准而快速地完成,如行云流水。而这庞大的机器团队作业现场却看不到一个人。

  “我们用四五年时间建成了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如今这个码头的运营效率世界第一,已经在世界码头领域‘走红’了。就在今天上午,我们刚刚接待了新加坡码头的参观者,我们的建设水平让他们感到惊诧与震撼。”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殷健骄傲地说。

  “我曾经是一名桥吊司机,那时候一天要在桥吊上工作十几甚至是二十个小时。坐在17层楼高的桥吊上,要用抓斗抓起下面的集装箱,靠的是眼力和手力。现在是自动化码头的时代,只需管理一个软件,一切都控制自如了。”操作部作业副经理王崇山说,在青岛港,不仅有码头工人创造的岗位奇迹,也有时代工人梦想成真的舞台。

  在这个舞台上奋斗出一片天地的还有党的十九大代表、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大队副队长皮进军。26年前,这个来自沂蒙山区的农村娃,通过对口扶贫来到青岛港,成为一名码头装卸工。26年里,皮进军逐步由一名进城务工青年成长为新时期产业工人,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在平凡岗位上收获了光荣与梦想。

  “这些年,我从出大力、流大汗的农民工转变为一专多能的新时期产业工人,成为装卸大队的一名负责人,收获满满。”皮进军说,港口给广大农民工在政治上、工作上、经济上创造了与城市工同样的条件,“我要用不断的努力和创新,来回报企业和党组织的支持和信任。”

  青岛港和港口人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源自在工人队伍中加强党建的引领。在青岛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青岛港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新泽说,在青岛港,人人是骨干,个个可成才。不管原来是扛包的、种地的,还是院校的、军营的,只要愿干、肯干、踏实干,青岛港就会给你舞台,助你成才。“可以说我们这样一个5亿吨的大港是用每一名员工的汗水和智慧托起来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牺牲。”如今的青岛港,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青岛港的码头工人正在用创新和实干的行动,书写着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期盼。

  在青岛港,每17个人中就有一名“品牌员工”:许振超,8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皮进军,10余次刷新昼夜、单船、单头生产纪录;孙波,19次刷新矿石卸船单船世界纪录;朱静霞,领军开发的“拖车智能调度系统”世界领先……

  “港口给我舞台,我还港口精彩。”每名职工的自我超越,推动青岛港实现整体超越。2016年港口吞吐量突破5亿吨,同比增长3.3%;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3%,利润同比增长15%,连续3年保持提质增效,增幅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本报记者 李慧 刘艳杰 杨雪丹)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