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生力量领跑首次“交响乐马拉松”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0月15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交响乐团柳鸣现场演奏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余隆指挥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首次亮相

  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

  昨天上午10时,保利剧院大堂人头攒动异常热闹,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重头演出“交响乐马拉松”在这里举行。

  从云南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演奏的王西麟作品《火把节》开始,云南昆明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依次连续在演奏。这些乐团的声部首席和副首席演奏家组成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也在最后首次亮相。长达10小时的“马拉松”音乐会分上下两部分,这在国内的演出市场上还是首次,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为庆祝创建20周年的一项创举。

  九个乐团拿出看家本领

  现场

  昨天上午10点整,青年指挥家黄屹登台。云南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是近年来成立的年轻乐团,演奏家都来自云南省本土。他们带来的《火把节》和《阿诗玛组曲》也是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

  指挥家黄屹担任艺术总监两年,他说:“我第一次与聂耳交响乐团接触后,被演奏家们真心愿意将这个团打造成职业交响乐团的真诚感动。因此,在这两年中,我们将其他乐团职业的演出季运作模板搬过来,就是为了让昆明也有一支职业的交响乐团,以演奏云南民族风格的交响乐作品为主。”

  在10个小时的演奏中,每个乐团都拿出自己的拿手作品。中国爱乐乐团在夏小汤的执棒下演奏了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序曲,北京交响乐团在谭利华的指挥下演奏中外经典名曲,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李心草的执棒下演奏中国作品,上海交响乐团在张洁敏的指挥下演奏两首小提琴协奏曲,广州交响乐团在景焕的指挥下演奏潘德列茨基创作的《中国诗歌》和雷斯皮基的交响诗《罗马的松树》,指挥家杨洋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与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合作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变奏曲》,乐团还演奏了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深圳交响乐团在林大叶的执棒下演奏了拉赫马尼诺夫的《练声曲》和《交响舞曲》,张国勇指挥青岛交响乐团演奏了格拉祖诺夫的《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和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

  谭利华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交响乐马拉松’这种形式很好。今天我们九大交响乐团在一起共庆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见到很多音乐家老朋友,特别开心。北京国际音乐节确实为中国古典音乐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这一点上,今年20年特别值得庆祝和总结。”

  李心草笑称自己是在海外为赶“马拉松”排练而“先马拉松了一回”。他说:“北京国际音乐节我从第二届开始参与,那次指挥的是交响评剧《乾坤带》。20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职业化运作和对国内市场的开发确实起到很大的推动。因为有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古典音乐在创新和发展上在国内带了好头,也成为国际瞩目的重要音乐节。”

  发现

  节日乐团首次亮相 演奏家抽签定座次

  前天上午,各个乐团的各声部首席和副首席聚集在保利剧院,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的座位抽签在这里举行。演奏家们怎么排座位由抽签决定,于是,一场公平的选择开始了。有的声部仅两个位置却有八九个演奏家在抽签。最后,形成了一支百余人的新交响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据介绍,这一乐团是根据国际音乐节的惯例成立的,琉森音乐节和韦尔比亚音乐节都有自己的乐团。音乐节期间,音乐家们因热爱音乐聚合在一起,切磋音乐共同演奏。

  昨晚9点,当青岛交响乐团演奏完《沃尔塔瓦河》,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以庞大的阵容首次亮相出场。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大提琴声部的最后一个谱台旁,一个熟悉的身影——享誉世界的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王健。下午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完后,王健主动要求参加节日管弦乐团的演奏,并坐在了大提琴声部的最后一排。乐手们按照前天抽签的位置坐好后,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登台拿起指挥棒。随后,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开始奏响,开启了新乐团的第一次征程。

  余隆指挥的《1812》序曲激情澎湃,色彩极为丰富。来自各个乐团声部首席的乐手们,领悟力极强,把每个声部的特点发挥到极致。整部作品随着音乐逐渐形成高潮,电子礼炮轰鸣,铜管和弦乐一起营造着欢腾的热烈氛围。随后雷哈尔著名的《金银圆舞曲》奏响,当弦乐奏出优美的圆舞曲旋律时,那种独特的声音透着质感,打动着观众,让人感到由首席音乐家们组成的这个乐团的强劲实力。

  亮点

  新生力量成为主角

  “交响乐马拉松”让观众看到的不仅是音乐节的美好未来,也看到了中国音乐发展的美好未来。演出中,除了余隆、谭利华和张国勇,另外七位指挥都是中国年轻音乐家中的佼佼者,李心草、杨洋、夏小汤、张洁敏、林大叶、黄屹和景焕,不少是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的新人。独奏家歌唱家中,除了王健和袁晨野外,担任小提琴独奏的张琴、柳鸣和何子毓都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

  在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的一个小时里,2016年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第六名获得者、上海音乐学院三年级学生柳鸣担任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布鲁赫的《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演奏,这一个小时柳鸣是绝对的主角,也是上海交响乐团力推的新人。

  柳鸣是此场演出中年纪最小的演奏家,她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很感动我能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交响乐马拉松’上演出两支协奏曲。这一次演奏《梁山伯与祝英台》,我的导师徐惟聆老师不仅严格要求我,还让我向俞丽拿老师请教。我也通过相关动画片了解故事,这些都是因为有了斯特恩比赛这样高水准受关注的比赛,才有了这么多的机会。北京国际音乐节又这么力推新人,我一定会好好努力。”

  柳鸣当晚的演奏也十分精彩,赢得观众的掌声。起用年轻音乐家,让北京国际音乐节和我国的古典音乐发展充满希望。

  本组文/本报记者 伦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