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发展激活村民干劲(十九大代表风采)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14日 04: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玉国在曾记畔村宣讲政策。

  本报记者 朱 磊摄

  “村里的道路由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大家出行更畅通了;创新的贷款扶贫模式,让咱有了创业本钱;种甘草、小杂粮的,养猪养羊的,步子越迈越大,腰包越来越鼓……跟过去比一个天一个地!”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村民牛玉虎,这样描述村子的变化。

  过去什么样?“吃水没有源,走路特费鞋,三年两头旱,口袋没有钱。”曾记畔村距离盐池县城25公里,728户20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588人。年平均降雨量仅为150至250毫米,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

  为啥变化这么大?村民们说:“是朱支书带我们走上小康路!”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赶忙摆摆手:“哪是我的功劳,国家政策好!”

  2010年,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成立,为了给班子成员换换思想,朱玉国带头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村干部大专学历函授班,并采取远程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到县内外观摩学习、聘请县委党校教师和农业技术人员到村授课等方式,切实改变了村干部守旧思想;村委会建立了村干部值班制度、“党群议事会”制度、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监督五步工作法,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干部们一心干事创业。

  脱贫致富离不开群众支持,朱玉国走遍了曾记畔村的家家户户,田间拉家常,炕头议发展,促膝讲道理,了解村民所想所需,鼓舞干劲。村民的思想慢慢活了,开始主动和村干部商议如何尽快摘掉穷帽子。

  群众有了发展信心,可没有资金、技术。村党支部利用全国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和“千村信贷”金融扶贫试点村等项目,累计发放互助资金1359万元,争取金融部门各类信贷资金4546.07万元。

  朱玉国走县城、跑市区,2014、2015年先后争取小流域项目资金1000万元,修反坡梯田800亩,平整耕地3000亩;2016年争取扶贫和农业项目,为贫困户建滩羊养殖温棚520座,修柏油路23公里、村庄道路12公里,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曾记畔村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2016年的8253元,集体收入从2010年的零收入增长到2016年的18.6万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