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法塔赫与哈马斯签署和解协议 巴勒斯坦两大派别结束十年对立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3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12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埃及开罗签署和解协议,哈马斯同意将加沙地带控制权移交给法塔赫,结束巴勒斯坦的两大派别长达10年的对立。

  哈马斯将移交加沙地带管理权

  在埃及的促成下,哈马斯和法塔赫的代表12日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该协议涵盖加沙地带的行政、安保和边境安排。

  根据协议,哈马斯把加沙地带的行政权移交给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完全移交的时间将不晚于12月1日。同时,哈马斯也移交加沙地带南部连接埃及的拉法口岸管理权,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的总统卫队将接管拉法口岸。

  另据路透社报道,法塔赫将派遣约3000名安全官员到加沙地带负责安保,哈马斯仍将保留由25000多名武装人员组成的军事力量。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将向加沙地带的政府员工支付工资。阿巴斯当天对调解协议的签署表示欢迎,有报道称,阿巴斯将在一个月内访问加沙地带。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率领哈马斯官员当天也观看了签署和解协议的电视直播。

  加沙地带的民众普遍欢迎这一协议的签署,希望协议能解除对加沙的长期封锁。

  以方称协议必须遵守国际社会共识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日则表示,任何巴勒斯坦和解协议必须遵守此前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即要求哈马斯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将关注事态发展,并做出相应的回应。

  新闻链接:哈马斯与法塔赫展开和解谈判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武力夺取了加沙地带控制权。经斡旋,2014年6月两派组建和解政府。今年9月17日,哈马斯同意由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

  本月10日,哈马斯和法塔赫派出代表前往埃及就和解协议的具体细节进行谈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