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最严"驾考通过率低 驾校教练也栽了:科3被扣500分

社会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10月13日 0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驾考新规(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新驾考在节后正式开考,全国各地开始怒刷“挂科潮”,甚至有报道称株洲有270余名考生参加新驾考,通过人数仅个位数。到底有多难?网上纷纷评论,考个驾照都能让老司机怀疑人生!

  真的有这么恐怖吗?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考试科,杭州的新驾考情况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悲惨”,但是通过率与之前旧版本相比,确实低了不少。

  资深驾校教练

  科目三也挂了

  潘礼强是杭州汇丰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的资深教练,从事驾校教练已有7年多,带出的徒弟已有500多个。

  以前,他带的徒弟“出师”率很高,但是这次,潘教练也受到了“打击”。

  这几天,潘教练有3个学生参加了科目二考试,通过了2个。

  另外有3个学生参加了科目三考试,只通过了1个人。

  潘礼强笑着说:“别说学生了,就连我也考砸了。10月4日轮到我们驾校去熟悉场地,我也体验了一把新驾考,结果在科目三考试中,第一次被扣了500分,后面几次还好,但也被扣了百来分。”

  原来新规里有些灯光操作需要在5秒左右操作完成,因为操作顺序的问题,老司机也栽了。“这个新规对于全国来说都一样,都是第一次,有变化是肯定的。有过第一次,熟悉了,多练练,后面就不成问题了,我们教练也是边学边教的。”

  对于新驾考,潘礼强坦言,有变化、也有难度:“因为是新规定,所有人都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只要你掌握了新规的标准,跟原来比其实也没多少难度,这个阶段难就难在过渡期。熟悉场地回来后,我根据考试的难点、要点,针对性多加训练,其实问题不大。”

  潘礼强也认为,新规比原先版本更人性化、更实用。

  “新规下,科目二能更好地让学员掌握车辆的离合器使用以及对车子的运行使用;科目三能更好地培养学员的安全驾驶意识。总体来说,新规更加贴近实操。”

  潘礼强举例:比如侧方停车,增加了90秒的时间限制,一方面要求学员熟练掌握车辆行驶技术,另一方面需要学员熟练控制驾驶速度,方向盘要打得快,入库后倒车时速度要均匀。

  “以前科目三的训练时间很短,因为简单。现在科目三的训练时间也要加强了,因为增加了很多驾驶安全意识的内容。我觉得这些也很实用。”

  科目二:

  有时间限制

  失分最多的有三个项目

  杭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考试科科长周淦告诉钱报记者,新规对于杭州来说,通过率还算不错,接下去会慢慢提高,现在正处于磨合期、过渡期。

  科目二考试更加注重实用性,周科长介绍,科目二最大的变化是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2秒内)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从目前这些天的考试来看,科目二失分最多的项目是——

  坡道起步:在考试失分项目中占了60.33%

  这个项目原先是失分较多的项目,新规依然。车身距离路边缘线不能超过50厘米这个度很多学员没有把握好,另外新规中增加了停车后要拉手刹的动作。

  倒车入库:在考试中失分占了40.16%

  原先这个项目也是扣分较多的项目。虽然新规增加了210秒的时间限制,但从新规考试情况来看,时间不是问题,问题还是压线。新规增加控制线扣分项目,两个前轮触地点必须匀速驶过控制线后,再开始倒车入库,目的是提高考生自行调整边距的能力。很多人会担心有时间限制,所以很赶。其实没必要,从考试情况来看,时间完全够。相对原先版本规定,现在允许考生中途有2秒停留观察情况后再操作,这个更加人性化了。

  直角转弯:在考试中失分占33.60%

  新增了使用转向灯扣分环节,即转弯前,开启转向灯,完成转弯后,关闭转向灯;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网上说提前打转向灯,这个方法不可取,车辆必须要进入感应区域,打转向灯才能被感应到。这项跟实际路面行驶贴近,考生要记住变了方向,都要打转向灯。扣分主要是没打转向灯,或者少于3秒。

  科目三:通过率为何猛降?难点在于加减挡位操作

  相对于科目二的操作实用性,科目三更加注重安全文明意识养成。从细节上增加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内容,使考试内容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而科目三此次通过率下降一半多,也是有原因的——

  周淦介绍,从新规的扣分项目来看,最大难点在于加减挡位操作,这个是科目三新规里最明显的一个特征。而且现在属于全程评判,考生需要熟练掌握每一个挡位的使用,而且要跟速度相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考试车上会有语音提示,如前方学校、前方人行横道,这时学员则需减速慢行通过。

  而新规中语音提示取消了,改成了道路指示牌,学员需要通过自己的观察来判定。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项目中,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为不合格。

  周淦说,也许对于考生来说难度会有增加,但是这些变化都是贴合实际的,以后在路面上也会真正遇到的。“如果大家按照这个规范来学习、考试,那我相信对他们日后上路是有很大帮助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