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众院选举:民进党分裂 “三足鼎立”局势形成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0月09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进党代理党首枝野幸男日前宣布组建“立宪民主党”,不想与新成立的“希望之党”合流的民进党自由派前议员将加入该党。以枝野为代表的前议员们将探索与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合作。随着民进党的分裂,日本众议院选举基本确定了三派之争的构图,分别为“自民党和公明党”、“希望之党和维新党”、“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

资料图:“希望之党”党魁小池百合子

  资料图:“希望之党”党魁小池百合子

  “希望之党”党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表示,“包括比例代表在内,希望之党计划推举过半数的233名候选人”,显示出了力争实现政权更迭的想法。关于新组建的立宪民主党,小池表示:“局面已经变得非常清晰了”。

  枝野幸男在宣布成立“立宪民主党”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努力带给国民一种力量,发挥阻止安倍政权失控的巨大作用”。据加入立宪民主党的前议员透露,包括前职和新人等在内,“打算推举约30名候选人”。

  最初,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为集结小池等非自民党和日本共产党的势力,计划使民进党所属议员全部合流。目的是形成“自民党—公明党vs希望之党”的对局,拉拢不满现任政权的选票。

  不过,作为接收民进党成员的条件,希望之党要求民进党承认安保相关法案和修宪,以民进党内的自由派为中心遭到了广泛抗议。民进党最终分裂成三部分,分别是与希望之党合流、加入立宪民主党、以无党派身份参加竞选。在野党的势力集结以失败告终。

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枝野在表明组建新党之前,先与民进党最大的支持团体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会长神津里季生举行了会谈,请求支援。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也对合作表示欢迎,称“如果进一步发展此前的在野党合作,希望大规模合作”。

  随着立宪民主党的成立,成为三派之争的众议院选举构图基本已经确定。日本维新会干事长、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对媒体表示:“要从目前的执政党体制、以共产党为中心的部分人选、以及维新会与希望之党这三派势力中选择”。

  报道称,小池虽然显示出了更迭政权的意向,但要取决于枝野在多大程度上推举候选人。随着形成三派势力,在部分选区,在野党候选人还可能会两败俱伤。枝野幸男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在从民进党加入希望之党的前议员的选区,“不打算推举新的候选人”,透露了不推举对手的想法。

  日本众议院选举的争论点包括: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修宪是否正确、消费税增税的形式。首相安倍晋三呼吁变更政策,调整消费税增收部分的用途,用作免费教育的财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