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拉斯维加斯“寻枪”

国际新闻来源:中新社 2017年10月06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拉斯维加斯10月5日电 题:拉斯维加斯“寻枪”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你是要去这家枪店吗?这个侧门是出口。”

  美国西部时间10月4日下午,记者从拉斯维加斯市中心曼德勒海湾酒店驱车十几分钟,来到当地一家著名的枪支连锁零售店。看到记者试图打开紧闭的深色玻璃侧门,两名看起来40多岁、衣着普通的美国女子友好地给记者指路。

  环顾四周,记者发现,这是美国西部很常见的那种小型商业区——由饭店、超市等日常生活商业元素组成,不少华人习惯称之为“某某广场”,其实,经常只是一处不大的地方。

  这家兼营室内射击练习场的枪支专卖店,就位于这样一个小广场的临街处,夹在小餐馆、便利店、加油站间,并不十分显眼。从正门进去,记者看到店内有几名戴着耳罩、护目镜的男子正在射击区,刚刚偶遇的两名女子竞也到此“练身手”。

  经过室内靶场走进旁边一个更大的房间,眼前赫然出现一间“军火库”。琳琅满目的长短枪支,整齐悬挂在四面墙的玻璃壁橱里。每支枪上都挂着标签,上面详细写明是新枪还是二手枪,以及这把枪的制造商、型号、口径、价格等。

 一眼望去,枪支颜色以冷酷的黑色为主,间或有些沉稳的土棕色。极少的几支粉色、紫色手枪,估计是专门针对年轻女性客户的。其中一把粉色手枪标价459美元,属于店内价位较低的一款。其他手枪价格从500多美元到1000多美元不等。

  店内很安静,十来个顾客正在选购枪支,店员在一旁讲解枪支性能。店员全为男性,顾客也以男性为主。仅有的两个女顾客,未看中粉色或紫色手枪,而是在挑选一支黑色长枪。

  一位店员得知记者来自洛杉矶、还是外国人,认真地提醒说:“拉斯维加斯属于内华达州,洛杉矶属于加利福尼亚州。你如果想买枪,也许可以在加州买,但不能在这里买。”

  就在几天前的深夜64岁的“独狼”斯蒂芬·帕多克在曼德勒海湾酒店32层窗口扣动扳机向音乐节人群射出第一枪,他用购置的大量枪支弹药粗暴夺走50多条无辜生命,给500多人造成难以磨灭的身心伤痛,也结束了自己的人生。

  两天来,记者采访了来自法国巴黎的艾瑞克母子、来自美国纽约的财务分析师约翰·坎南以及来自爱尔兰的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妇人……他们在此经历了这场美国现代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事件。“枪支管制”,是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而当地时间4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拉斯维加斯慰问枪击事件受害者和家属时,就被媒体问及“枪支暴力问题”。特朗普的回答“我们今天不谈这个”,只是痛陈枪手是个“病态”和“疯狂”的人。其“持枪”观点和“敢言”风格均为世人所知的特朗普,此时此地,对这个历史性难题选择了回避。

  众所周知,美国具有深厚的枪支文化和法律基础。根据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美国公民持有及携带枪械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如今,作为全球私人拥枪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人口3亿多、私枪保有量也逾3亿支,每年超万人死于枪口。

  近几十年来,随着枪支暴力犯罪日益成为社会痼疾,美国联邦政府出台《攻击性武器联邦禁令》等多部法律法规,地方政府也各自出台枪支管控规定,但枪击惨案还是一桩一桩地发生。直到刚刚过去的2017年10月1日,斯蒂芬·帕多克以枪血洗拉斯维加斯露天乡村音乐节。

  然而,伤痛可以治愈、悲情可以淡去,人们对“下一颗子弹”的担忧和恐惧该如何破解?美国政治人物难以长久回避。(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