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关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江湖源冰川考察率先结束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5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今年6月启动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其中,江湖源冰川考察率先结束。江湖源冰川包括了唐古拉山中段的冬克玛底冰川和唐古拉山西段各拉丹冬峰的岗陇加玛冰川。

       此次科考重点观测长江源冰川的厚度、冻土层结构的变化对长江下游生态会产生哪些影响。我们这就跟随科学家走进海拔5050米的中国科学院唐古拉冰冻圈与环境观测研究站去寻找答案。

冬克玛底冰川

冬克玛底冰川

       冬克玛底冰川整体减薄约8米

       数据显示,青藏高原的变暖幅度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会直接影响到高原的冰冻圈环境。尤其是最近10余年冰冻圈发生了有观测记录以来最为快速的变化,对水循环及生态环境产生了深刻影响。1989年,我国科学家开始对冬克玛底冰川进行观测。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唐古拉冰冻圈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何晓波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唐古拉冰冻圈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 何晓波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唐古拉冰冻圈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何晓波介绍,这30年来唐古拉山的冬克玛底冰川加速退缩,从冰川整个厚度16平方公里减薄了约8米,科学数据显示它的物质平衡是-7000毫米水当量。另外在他监测的13年以来,冰川加速退缩200多米。

       全球变暖表面污化致冰川加速消融

       2005年,中国科学院的康世昌教授在唐古拉山各拉丹冬峰地区的岗陇加玛冰川钻取了147米的冰芯,分析出了地球8000年来的气候信息数据。此次江湖源综合科考再次选择了海拔6106米的岗陇加玛冰川作为参考冰川,不仅因为具有研究基础,最关键的是地势相对平缓,冰川顶部的工作相对便利。通过对岗陇加玛冰川顶部采集冰芯样本的分析,科学家们找到了青藏高原冰川的加速退缩的主要原因。

       何晓波解释,第一个是全球变暖的背景,第二个就是它的表面污化。污化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人类排放的黑碳。这就是青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的主要两个原因,也是他目前对冰川科考的一个初步结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