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改革 印记——看中国发展】列车车次小变化 40年国家大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7年10月04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海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又是一个“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的金秋时节,岁岁迎秋今又秋,今朝秋色更上楼。2017年的这个秋天,我们在安定祥和中迎来我们伟大祖国68岁华诞,迎来举家团圆的中秋佳节,还有我们翘首期盼的党的十九大,如果我们将历史的镜头再拉伸一些,会发现明年还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四十春秋一弹指,处处换了人间。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仅从铁路列车车次变化便可窥豹一斑。

  列车车次,即列车的编号,是为了方便列车运行指挥、旅客乘坐。40年前的列车车次绝对没有今天这么复杂和丰富,那时候整个铁路每日开行的列车也就几百趟次,就是大城市间的列车也就那么屈指可数的三两趟,500以内的数字编号都有富余,带字母的仅仅是表示特快列车的“T”,全铁路也就那么几十趟。因为铁路线路有限、铁路设备陈旧落后,所以列车开行趟次有限、速度有限,也就导致了严重的供求矛盾,别说是春暑运,就是平常也经常“一票难求”。

  就在39年前的那个隆冬,天寒地冻,而那场引领巨大航船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前行的党的伟大会议,却透露给人们的是冬天里暖心醉人的春天气息,从此,中国走向了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之路、砥砺摸索之路,就在这个冬天,这个古老国度将迎来一场伟大变革,从落后贫穷开始,最终走向富强复兴。作为国民经济基础设施、运行大动脉的铁路更是迎来了它发展的春天。

  始于上个世纪末的铁路大提速,多年不变的列车车次竟然出现了新变化,列车车次也扩充到千次以内的3位数,后又升级为千以上的4位数,运行速度也在加快,一些列车被冠以“K”。进入新世纪,铁路建设再加速,列车数量大幅增长,车次编号也不断出新,时速140公里、160公里的Z字头列车,时速200公里的“D”字头列车、“C”字头列车,陆续出现在铁路列车新运行图内。

  9年前,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华丽登场,短短120公里的距离开启了中国铁路发展史的新篇章,每日京津两大城市间有百余对列车开行,一条线路的列车就差不多相当于过去整个铁路1/5的数量,让旅客坐火车像坐公交一样方便,基本可以保证旅客随到随走。列车车次数字与字母的组合变化,让旅客真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其实,这仅仅是个精彩的开端和序曲。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发展开路先锋的铁路,发展建设更是一日千里,目前仅高速铁路达到2.2万多公里,占到了世界的60%以上,在这些世界上几乎最先进的高速铁路线上,列车开行间隔也就三五分钟,同一目的地间十几趟甚至近百趟次列车,旅客基本都能够随到随走,几乎不用记车次、查车次。最近这次调图中,铁路又增开135对列车,开行列车总数达到了创纪录的4500余列。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有党的正确领导,中国铁路在这场伟大复兴中会有更多伟大创新、更高运行速度,当然,列车车次也会越来越丰富,带给旅客的选择越来越多。透过这些车次变化、出行的便利,我们更能感受的是在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带给大家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