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华社评论员: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01日 02: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为我们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今天,尽管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实践昭示我们,只有立足我国实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切实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只有立足时代特点,把握世界大势,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才能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问题,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我们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坚定全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就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当前,我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