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厉害了我的河南】杂交小麦之父:改变世界的突破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1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河南科技学院,在光照只相当于落日时强度的情况下,麦苗在实验室里,出苗、拔节、吐穗、这就是杂交小麦

  茹振钢,小麦育种专家,2013年,因在小麦常规育种方面的重要贡献,茹振钢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但在获奖背后,茹振钢并不轻松,当时他的杂交小麦研究,已经失败无数次,正陷入最困难时期。

  杂交小麦,世界上唯一尚未开发利用杂交优势的重要粮食作物,在此之前,世界三大主要粮食作物,杂交玉米已经被美国人试验成功,杂交水稻也由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实现突破,而杂交小麦的研究,国外已经上百年,国内也有60年,却迟迟未能获得重大突破。

  许多重大科研的突破,往往来自大胆的设想,小心的求证。在长期的研究中,茹振钢发现,在俄罗斯北部,北极附近,每年有长达6个月的极夜现象,光照微弱,这里的小麦依然正常生长,澳大利亚北部,赤道附近,常年光照强烈,小麦也能正常生长。两者极端的情况让茹振钢萌生了一个想法。把高纬度的北极小麦和低纬度的赤道小麦进行“重装组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

  这个发现让茹振钢兴奋,结合之前20年杂交小麦的研究成果,一种新型的对光效利用率高的小麦品种终于杂交成功,今年6月29日,这个名为“强优势BNS”型杂交小麦组配 与规模化高效制种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经专家测产,亩产达到822.9公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