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片古枣林激活全域旅游 看文旅融合的“乐陵范本”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7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百说不厌的千年枣林

        谈及乐陵的文化还是旅游,最终都绕不开这片枣林。先不说其中保存了多少棵千年以上的枣树、暗藏了多少耐人寻味的神话传说,历经数千年,它还能以50万亩的体量保存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前些年,这一奇迹并不被太多人知晓。当然,乐陵的旅游发展更是停滞不前。

        旅游产业属于极具活力的朝阳产业,而乐陵所具备的旅游资源又不仅局限于千年枣林。但面对潜力巨大,却始终挖掘不出来的尴尬场面,乐陵市的领导层开始坐不大住了。

        到底该怎么下手呢?思之再三,该市决定还是先在千年枣林上“做文章”,大力开展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枣文化,开辟枣乡生态文化旅游线路,建设精品景点,搜集整理典故和故事,同时,将推动旅游业发展与举办节庆活动结合起来,借助一年一度的“小枣节”,与全国百家知名旅行社“联姻”,共同拓展旅游市场,提高乐陵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开辟长线旅游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乐陵观光旅游。

        数千年来,沧海桑田,因为吃的问题,这片枣林养活了成千上万的人。如今时代变了,它又发挥出了新的作用。

        同时,就在当地政府“直挂云帆”之时,意外幸福突然降临在了这片土地上——50万亩千年枣树森林公园被评为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至此,乐陵的旅游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

        不论什么行业,合作的前提,是双方可以相互利用,从而达到互利共赢。同样,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如果将其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等融合起来,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地优化提升,其结果将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于是,乐陵市决定在当地旅游业逐渐“泛起波澜”时,积极实施“旅游+”战略,坚持旅游与扶贫、文化、体育休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转变,构建起“全市就是一个大景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网上搜索“乐陵市‘旅游+’”几个字,弹出的信息中绝大部分与扶贫相关。按照“乡村旅游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乡村旅游”的思路,乐陵市旅游局以朱集镇、黄夹镇、花园镇、大孙乡、寨头堡乡、云红街道几个重点乡镇为依托,着力集中打造连片发展的乡村旅游区,以求发挥本行业的优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提高农民收入,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其中的“重头戏”,就是规划建设千年枣林旅游扶贫建设项目,依托千年枣林游览区,整合现代农业、红色文化、枣乡民俗等资源,主要建设民俗旅游项目、枣林生态停车场、湿地公园、枣林温泉、玫瑰缘、龙悦生态园、枣林会展中心、枣乡人家、吉祥如意农家乐等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0682万元,目前,枣乡人家一期工程、龙悦生态观光园二期、生态停车场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自从有了‘花海’这个项目,我一边可以做自己喜欢的花草种植,一边还能为家里增加一份收入。”这几天,一提起四季花海项目,云红街道闫家村的张女士就忍不住笑。今年5月份,这一项目在云红街道的龙悦生态观光园西园里盛大登场。作为该街道扶贫项目之一,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游玩嬉戏,而且收益覆盖了街道15个重点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同时,还解决了120余名农民的就业问题。

        此外,乐陵市在“旅游+体育休闲”、“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尤其是在城区规划建设的12处大型公园(绿地),不但扩大了市民的休闲服务半径,而且使得大量枣树得以保存了下来,加上原有的公园绿地,真正形成了“5分钟公园休闲圈”。

        走出“深闺”

        800多年前,杨志在汴京把刀卖给了林冲。这段故事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杨志肯定得吆喝“卖刀了,卖刀了”,否则路人肯定以为他是个押镖的。同样的道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如果不加大宣传力度,“酒香也怕巷子深”,那么它所具备的优势也就很难被外界发现,从而也就不会将这种优势长久地保持下去。

        那么,乐陵是怎么让它的金字招牌走出“深闺”,并形成良性循环的呢?

        近年来,乐陵市曾连续多年在京沪、京台等高速公路沿线投放大型广告宣传牌,同时,借助各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大大提升了乐陵市旅游业的知名度。至于编制宣传册、利用新媒体实时发布信息、组织企业参加旅游博览会等更不必多说。

        在有效地推介下,该市朱集镇、云红街道、寨头堡乡、大孙乡、西段乡等乡村旅游点的游客增长十分显著。

        当然,除了以上常规做法,乐陵还有一条其它城市所不具备的宣传渠道——一年一度的“小枣节”。从1989年至今,每届“小枣节”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游客涌入这里,大大提升了当地旅游品牌的知名度。该市节会办副主任张天军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红枣产业来说,‘小枣节’目前仍是国内唯一的红枣产业专业博览会。”今年“小枣节”期间,约有5000名经纪人前来参会,普通观众更是超过了10万人次。

        于是,对内提升品质,对外加大宣传,乐陵真正擦亮了“枣乡”金字招牌,让这一养在“深闺”的“寂寞”美景广为人知。

        经过充分征求民意、调研论证和相关部门的规划研究,一项名为“3512”的工程正式拉开了帷幕。乐陵市决定拿出10个亿,建设3处湿地,5处湿地公园,12处枣林公园。其中,12处枣林公园,共保留了2万多棵枣树,遍布城区各地,并且各有各的主题。

        与这一工程交相辉映的,是乐陵市开展的“绿满乐陵”行动。围绕着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对当地的主干道和现有的湿地公园等,进行建设、改造和提升。最终,使城区的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都达到了三成以上,市民出行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湿地、公园或绿地,真正形成了“5分钟公园休闲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