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飞:一名“麻二代”和一个村子的27年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 2017-9-28 第494期 A-A+

刘大飞(右)

刘大飞和病人在一起(右)

央视网消息:在湖南安化县的雪峰山深处,45岁的护士长刘大飞驻守在这里的麻风村。缺医少药的年代,遇到麻风病人,人人喊躲,她却选择了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与世隔绝的地方,衣食住行不方便,她默默照顾村里所有病人的饮食起居。这一坚持,就是27年。

刘大飞的父亲也是一位麻风病医生。早在1983年,她的父亲就在益阳市安化天罩坪麻风病防治站工作。当时,麻风病还处于规定隔离治疗阶段,看到父亲经常上到海拔1174米的天罩坪山顶,刘大飞总是跟着去,看父亲给病人治疗,人手不够时,还会帮忙递药打下手。

“不怕!”父亲曾这样对刘大飞说。虽然身边的小伙伴都被教导要离那些“麻子”远一点,但父亲却从未阻止过她上山。受父亲的影响,刘大飞对麻风病人少了些畏惧,多了些亲近。

1990年,19岁的刘大飞从卫校毕业。她身边的同学都去了大城市,但是她却父亲的心愿而选择回到麻风村成为一名麻风病护士。很多人不理解她的决定,笑称刘大飞是个“麻二代”。对于这个称呼,刘大飞自己倒觉得很亲切。

“麻风病人的溃疡护理要格外细致,他们因为神经受损的原因,溃疡处大多没有知觉,容易反复发作,医护人员不仅要细心护理,还需定期检查,不能懈怠。”刘大飞说。

60岁的方云初,从建村开始就住进了麻风村。2005年,因麻风溃疡诱发皮肤癌变,方云初双脚发生严重溃烂。很多人都以为他熬不过这一关,但刘大飞没有放弃,她给老人护理伤口、清洗衣服、熬粥煲汤、调养身体,又为他联系了国家麻风康复医疗手术队的专家,为他做了截肢手术,安装了假肢。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方云初依然健康地活着,时不时地为麻风村的病友们说一段书,讲一个笑话,是麻风村里名副其实的“开心果”。

刘大飞(左)

刘大飞(左)

刘大飞所在的麻风村,病人平均年龄62岁。如何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刘大飞一直挂心的事。刘大飞随身有个小本子,记录着病人们的生日、喜好、衣服尺寸、鞋码等。平时,病人有什么需求,她总是记在心里。

2010年,刘大飞的丈夫得到晋升机会,调到190多里外的县城任教。为了让她们夫妻团聚,一年后,组织上考虑把刘大飞调往县疾控中心。刘大飞并不想离开麻风村,但抵不住家人软磨硬泡,于是答应过去尝试一段时间。

县城工作的日子轻松惬意,可刘大飞的眼前总是浮现出麻风病友熟悉的面容。7个月后,刘大飞重新回到了麻风村。

为了消除村民对麻风病人的歧视,刘大飞经常带着同事们到附近的老百姓家里挨家挨户进行麻风病的科普宣传,为了让大家相信,她牵着麻风病人的手在马路上散步,并且跟他们同桌吃饭。

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的老百姓开始尝试和麻风村里的病人们接触,还主动邀请他们去家里喝茶。这就样,横亘在人们心中的藩篱悄然瓦解,麻风村里的病人们逐渐被当地居民所接纳。

2013年,麻风村终于迎来了两名女护士。招到了新人,身为护士长的刘大飞干劲更足了,她到处联系公益机构来麻风村开展活动。大学生志愿者每年也会到麻风村看望病人们,陪他们一起做游戏、带来他们没有吃过的零食……

看到这些,刘大飞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她知道,偏见正在消除,麻风病人们的状况正在改善,而她自己,将继续陪着这些麻风病人一起慢慢变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