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重拳打击假币 央行出大招规范人民币现金机具行业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9月27日 0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张文晖)为保证人民币现金正常流通、进一步提高货币防伪反假水平,中国央行祭出大招。

  资料图:真假币对比,图下为真币。周毅 摄

  央行近期发布《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以下简称“金标”)。作为中国首个覆盖所有类型人民币鉴别设备的技术标准,“金标”提出了一连串管理机制,包括人民币现金机具分类、人民币防伪特征分类、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要求、纸币鉴别机具及硬币鉴别机具的鉴别能力测试方法及检验规则等,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现金机具是中国当前保证人民币现金正常流通、进行货币反假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流通领域货币总量增加、假币增多,对央行实施现金机具管理提出了迫切需求。

  参与编写“金标”的沈阳中钞信达金融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永冠对记者表示,机具行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管理并不完善,仅点验钞机产品被作为一般工业品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而目前的生产许可证管理也仅是“入门发证”,并未涉及市场监管,其他机具产品也未被列入管理范畴。

  目前现金机具行业的准入门槛并不高,无研发能力、作坊式生产、委托销售维保的企业也能轻易进入金融机具行业,用低质的产品、较低的价格扰乱市场。

  聚龙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冯永煊表示,在纸币以一秒十几张的速度快速通过点钞机的过程中,双面图像之下冠字号码的识别,包括各种光、磁、电信号都要汇集在一起,统一分析纸币真伪,这其实技术门槛很高。“但目前有些厂家只做其中一项就进入市场,这也是假币流入市场很重要的一个缺口。”

  此外,“金标”出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国内犯罪分子造假手段不断翻新,机制假币案件规模不断增长,假币案件数量不断增多。

  “假币的增多不但损害公众利益,也危及国家金融安全。”中国央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李会锋表示,此次标准将指导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第三方现金处理机构等单位标准化、规范化地开展人民币真伪鉴别工作,同时也为社会公众使用人民币现金机具、企业生产现金机具提供指导,有助于提升中国反假货币水平,保障货币流通秩序与国家金融安全。

  为此央行对“金标”做了系统规划,配套制订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建立了现金机具鉴别能力的管理体系,实现了标准的真正落地。

  “‘金标’做到了对各种类型现金机具的全覆盖,清分机、ATM等产品将不再无标准可依,对点验钞机技术水平也提出更高要求,这将给重技术、讲信誉的行业骨干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安永冠对记者说。

  冯永煊亦表示,在公司多年发展尤其是海外市场深耕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对于保卫国家金融安全是何等重要。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出台相应标准更是刻不容缓。(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