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央出面建公园 这十个地方成了国家公园试点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9-27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无论是从理念还是实践,国家公园强调的都是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标,更不是单一的旅游与开发。

1

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来源:视觉中国)

在经过两年多的地方试验后,中国版国家公园计划正式出炉。

9月26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包括7个主题、23条细则,涵盖总体要求、管理体制、资金保障等各个方面。

这份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文件开宗明义: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

2013年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文件中正式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这是国家公园这一概念首次进入中央最高决策文件。

2014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在全国9个省市开展试点,到2017年底结束。

《方案》的发布标志着中国雄心勃勃的国家公园行动真正驶入了快车道。

什么是国家公园

关于国家公园的说法很多,目前被广泛认可的国家公园的定义,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1994年作出的。

国家公园是指那些陆地和(或)海洋地区,它们被指定用来:1.为当代或子孙后代保护一个或多个生态系统的生态完整性;2.排除与保护目标相抵触的开采或占有行为;3.提供在环境上和文化上相容的精神的、科学的、教育的、娱乐的和游览的机会。

《方案》种对国家公园的定位是——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说到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绕不过去的经典案例。这个始于1872年的保护区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正是从它开始,国家公园概念传向其他大洲。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奇观:地热喷泉喷涌数十米高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地热喷泉喷涌数十米高(来源:视觉中国)

这个占地将近90万公顷的庞大区域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森林之一,公园内的森林占全美国森林总面积的90%左右,水面占10%左右。

公园中有1万多个温泉,近300个瀑布,还有不计其数的天然景观和珍稀动植物,被称为“地球上最独一无二的神奇乐园”。

无论是从理念还是实践,国家公园强调的都是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标,更不是单一的旅游与开发。

当然,除了生态保护外,国家公园还肩负着科学研究的任务,为物种进化与保护开展深入研究。从更大的视角观察,国家公园根本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生态完整性的重要价值,并能够从国家层面唤醒国民对于生态保护的意识,真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从这一层次出发,我们也许可以理解美国国家公园之父约翰·缪尔对国家公园意义的阐释:“国家公园不仅是森林及河流的源泉,更是生命的源泉。”

为何建国家公园

毋庸置疑,自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公园建设行动是这一理念和政策的重要部署之一。

当然,这不仅是宏观政策的需要,也是生态保护机制多头管理的现实需求。

1

三江源国家公园(来源:视觉中国)

我国目前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地体系可以划分为9种类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水利风景区、A级旅游景区。

这些遗产地的管理涉及环保、林业、农业、地质矿产、水利、海洋等10余个部门,因此“各占山头”或“九龙治水”也就在所难免。

譬如,风景名胜区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由住建部管理;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湿地公园由国家林业局管理;文物保护单位由国家文物局管理;国家地质公园由国土资源部管理;水利风景区由水利部管理;A级旅游景区由国家旅游局管理。

2014年,在国家公园建设思路研讨会上,九寨沟管理局副局长王强就曾介绍了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5A旅游景区一套班子五块牌子的现状。

因此,此次《方案》中明确,国家公园设立后整合组建统一的管理机构,由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

不只是部门之间的博弈,国家公园的建设还面临着多种矛盾和关系的重新整合,它包括:资源保护与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国家公园用地与周边土地之间的关系;管理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与民间保护团体之间的关系等。

所以,国家公园绝不是又一个新的牌子,而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使命和责任。

1

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来源:视觉中国)

十大国家公园试点

[三江源国家公园]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第一个得到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也是目前试点中面积最大的一个。

[大熊猫国家公园]

总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涉及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尽管大熊猫的灭绝风险从“濒危”下调为“易危”,但其栖息地碎片化问题严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大熊猫栖息地廊道建设,连通相互隔离的栖息地,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野生东北虎是世界濒危野生动物之一,目前仅存不到5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其野生数量只有50只左右,大部分生活在中俄边境地带。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选址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广大区域。

[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拥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泥炭藓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生物活化石聚集地和古老、珍稀、特有物种避难所,试点区位于神农架林区,面积为1170平方公里。

[浙江钱江源国家公园]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位于浙江省开化县,这里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拥有大片原始森林,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黑麂的主要栖息地。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试点区整合了原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保护地,还新增了非保护地但资源价值较高的地区。

[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

武夷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保存了地球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也是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

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位于福建省北部,试点范围包括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等。

[北京长城国家公园]

试点区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内,整合了延庆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八达岭-十三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和部分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

[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

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普达措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拥有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祁连山国家公园]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世界高寒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还是雪豹、白唇鹿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和分布区。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