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爱牙日:牙齿不齐只是影响美观吗?答案是NO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0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的9月20日是第29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我国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但儿童龋患情况呈上升态势,不容忽视。龋患跟哪些因素相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谢贤聚表示,引发龋齿的原因很多,其中以饮食、细菌和遗传等因素为主。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孩子牙齿不整齐,会影响口腔清洁,容易存留食物残渣和细菌,为龋齿的发生创造条件。因此,牙齿不齐不仅仅是影响美观这么简单。

  正畸与牙周健康的关系

  牙齿不齐合会对牙周健康造成哪些影响?谢贤聚表示,牙齿不齐,包括咬合关系不好,第一,会很难进行口腔清洁,影响口腔卫生;第二,牙齿不齐,会影响受力,侧向力会使牙周受损。打个比方,我们钉钉子,从上往下钉会比较结实,如果钉子钉斜了,再拍打钉子会比较容易倒。牙齿不齐,咬合时容易导致牙周问题,甚至造成(牙合)创伤。

  从长远看,正畸治疗对牙周健康十分重要。如果把牙齿都排整齐,有利于牙周清洁。同时,牙齿受力均匀,不容易受到挤压。谢贤聚强调,正畸期间,包括正畸前,需要对牙周进行评估,如果处于牙周病的急性状态,是不能进行正畸治疗的。反之,如果本身有牙周病,正畸过程中,因为口腔卫生难以控制,有可能导致牙周疾病进入活动期。因此,有牙周病的患者需要谨慎正畸,这需要得到牙周和正畸医生的综合评估,定期进行牙周复查。

  你能进行正畸治疗吗?

  牙齿正畸适应症范围很广。常见的错颌畸形主要有以下几种:

  1、牙列拥挤:表现为牙齿里出外进,不易清洁。

  2、牙间隙:表现为牙齿之间缝隙多。

  3、深覆盖:又称“暴牙”,有的表现为上前牙前突或下前牙里倒;有的则是骨骼畸形。

  4、前牙反(牙合)又称“地包”“兜齿”,表现为下牙咬合在上牙的外面。

  5、深覆(牙合)患者:表现为咬合时看不见下前牙。

  除此以外,还有开牙合、多生牙以及先天缺失牙等。

  正畸治疗的最佳时机

  牙列拥挤、牙间隙、多生牙及缺失牙等大多数错颌畸形,理论上讲,任何年龄均可矫治。最佳矫治时机,一般女孩在11-14岁,男孩在12-15岁。此时恒牙列完全建立,颅、颌、面尚有部分发育潜力,代谢功能好,牙齿移动效果显著,所以这个时期被称为“正畸矫治的黄金期”。

  建议在以下几个阶段进行常规正畸咨询:

  1、4周岁左右乳牙完全萌出后;

  2、7-8岁替牙阶段,生长发育高峰前期;

  3、11-14岁恒牙萌出后;

  4、18岁生长发育完成后。

  常见的矫治器类型

  谢贤聚表示,正畸的根本原理是一样的,治疗步骤大致可分为四步:治疗前进行专科检查,拍x线片、口内像及面像,取研究模型;进行测量分析,制定矫治方案;医生与患者沟通,确定最终矫治方案;戴矫治器,一般4-8周复诊一次,矫治疗程2年左右;正畸治疗结束,带保持器开始保持。常见矫治器有四类:

  普通托槽:普通托槽分为金属托槽和陶瓷托槽,这是正畸治疗最为常用的矫治装置。需要使用结扎丝或结扎圈固定弓丝。陶瓷托槽由陶瓷构成,更加透明、美观。

  自锁托槽:这种托槽比传统托槽多了一个闭锁装置,就像在托槽上加了一道门,可以直接将正畸钢丝锁闭在托槽槽沟内,免除结扎钢丝或橡皮圈对正畸钢丝的捆绑,大大降低钢丝与托槽之间的摩擦阻力,延长传统固定正畸治疗的复诊间隔。

  舌侧托槽:它是将矫治器全部安装于牙齿的舌侧面进行正畸治疗,和传统的矫治器置于牙齿外侧相比,它巧妙地将矫治器隐藏,外观上看不到任何正畸治疗装置。

  隐形矫治:无托槽隐形矫治,顾名思义,看不到唇侧有钢丝和托槽的存在。据介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是全国最早开展无托槽隐形矫治的医院,也是国产无托槽隐形矫治的开发者。隐形矫治是以计算机辅助三维诊断、快速成型技术和新材料完美结合的产物,量身定制一系列近乎无法察觉的透明牙托,患者按顺序戴用这一系列完全隐形矫治器,在别人毫无察觉之中完成牙齿矫正。谢贤聚提醒,由于计算机预测跟患者佩戴实际情况不一定契合,所以要定期复诊,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细微调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