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将调整中考科目和分值 史地生政含10分科学实践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9月19日 0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雷若彤 武文娟)从明年起,北京市将实施新中考,调整中考考试科目和分值,这是“小学科”史地生政多年来首次经历中考。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加入中考的学科,历史、地理、生物、政治这四门学科的难度以较易、中等难度试题为主,不少老师表示,试题的总体难度适当,同时每科都将包含10分开放性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据了解,新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课程,总分580分。其中,语数外为必考科目,其他科目实行选考,即从除体育外的5门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但是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1门。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

  10分实践成绩 考查动手能力

  新的中考方案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堂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教委2015年秋季学期推出的新举措,旨在让学生们走出校园,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资源单位进行科学动手实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表示,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主要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其纳入中考对于发展学生想象力、创造力都有益处。

  历史部分占比达七成 地理聚焦时事热点

  从历史样题试卷结构来看,第I卷为单项选择题,共45分;第II卷为非选择题,共45分。在内容分配上,中国古代史的内容约占35%;中国近现代史部分约占35%;世界史内容约占30%,中国历史部分占到七成。根据征求意见稿,注重考查在具体时空条件下认识历史事物的能力;突出重证据的历史意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考查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而地理科目中,精华学校老师提醒考生,试卷会应用一些时事热点事件为材料,对基础知识进行考查,同时凸显传统文化在地理学科中的特点,在试题材料中出现诗词名句、名家名篇。

  思想品德学科 重在培养法治思想

  精华学校的杨扬老师认为,新中考思想品德科目里,权利义务及法治思想需贯穿始终,着重提高学生守法、用法的能力。在考试内容分配上,“成长中的我”大约占据30%,“我与他人和集体”大约占据30%,“我与国家和社会”约占40%。专家认为,思想品德学科测试以初中学生的生活为基础,同时从“我与他人和集体”、“我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中表现出来的众多意识中的法治观念值得注意,引导学生提高法治意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