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吉林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押回275名嫌疑人

法治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0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本报记者  张淑秋

  □ 本报通讯员 李吉胜       闵 悦

  9月13日14时30分许,吉林省长春市绕城高速公路东收费口处密集停放着一排排长途大巴车。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执行押解任务的民警从车上陆续带下来275名犯罪嫌疑人。这些嫌疑人将被押解到通化市接受公正审判。

  虚假投资平台牵出重大案情

  6月6日,通化市民刘女士报案称,自己通过微信好友“客服晓琴”的诱导,在互联网上被骗55万元。

  案发后,通化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对涉案微信群500余名群员逐一甄别,梳理聊天信息两万余条,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客服晓琴”等3人。

  6月10日,办案民警在广东省深圳市将“客服晓琴”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办案民警获取了该团伙其他成员信息及其他不法线索。

  随后,办案民警分析即时通讯信息20余万条、虚假交易平台服务器信息50余万条、虚拟身份100余个,成功查明数十名诈骗团伙成员真实身份。

  与此同时,警方充分利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反诈平台等系统,查询各类银行及第三方支付账号170余个,对3.2万条交易记录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查明了被害人资金流向,最终在湖北荆州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短短3周内,办案民警先后辗转上海、厦门、湖南、广西等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扣押电脑、手机、银行卡、车辆等物品,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经对该虚假投资平台制作者贾某、第三方支付平台人员刘某、杨某、宋某4名犯罪嫌疑人手机、电脑进行证据提取,办案民警发现,仍有45个类似虚假诈骗平台在运营活动。其中,一家名为“安徽皎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活跃异常,涉及被害人达890名、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涉案资金高达1亿元。

  循线追踪摸准案件脉络

  鉴于案情重大,通化市公安局于8月中旬向吉林省公安厅上报案情。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胡家福对案件高度重视,指示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要强化专案指导,省市两级密切配合,全力侦破此案。

  公安部对该案侦办工作予以明确指示,广东省公安厅给予强力配合。经过半个多月缜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查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诈骗手段、资金流向和窝点地址等情况。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伪装的公司外壳为广东某公司,隐藏在广州市某写字楼内,由犯罪嫌疑人王某为首的5名董事会成员实际操控,下设行政部、操盘部和4个市场业务部,团伙成员共计300余人。从该团伙组织架构上看,团伙主要嫌疑人名下注册有数家公司、分公司和数十名员工,很容易让被害人相信诈骗公司合法有效、实力雄厚。从诈骗过程上看,被害人往往从起初怀疑、产生兴趣、增进信任到最终完成投资,这一系列过程的背后其实均由嫌疑人一手策划、导演、操作,每个过程和细节均按严密设定的脚本来推进完成。

  在基本查明该团伙作案规律特点和主要犯罪嫌疑人相关情况后,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行动方案。

  联合行动抓捕嫌疑人275名

  9月11日,办案民警在广州市番禺区、天河区等地集中开展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5名,其中49名重要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冻结涉案资金数千万元,扣押赃款30余万元。

  至此,这起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本案也是通化市公安史上破获的涉案金额最高、集中抓捕人员最多、跨省抓捕出动警力最大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分工明确、组织极其严密。其中“技术团队”负责诈骗平台软件制作、运行维护和数据修改等职能,主要是让被害人相信虚假交易存在的真实性;“业务员团队”则主要负责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广泛联系有投资意向的相关人员,努力从中锁定诈骗目标;“讲师团队”主要负责骗取被害人信任,穷尽手段让被害人相信投资可获取巨额利润;“交易支付团队”最后负责将被害人资金迅速转移,设置资金追查障碍。

  本报长春9月13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