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飓风“组团”肆虐非同寻常? 敲响气候变化警钟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9月14日 0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9月14日电(孔庆玲) 近期全球风灾不断,西北太平洋上双台风来势汹汹,大西洋上强飓风更是接二连三、“组团”肆虐,迫使美国上演超过700万民众紧急撤离的逃难场景,损失惨重。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天灾数量增加、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像“哈维”和“艾尔玛”这样的强飓风会不会成为新常态?如果说强飓风频繁出现,与气候变化脱不了关系,那么,在飓风敲响气候变化警钟的同时,全球都应该反思应对之策。

  【频繁!强飓风接连登场,“组团”肆虐】

  “同时有3场飓风威胁登陆……这是前所未有的”——美国飓风研究人员

  美国近期风灾不断,两场强飓风“哈维”和“艾尔玛”先后侵袭美国,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四级飓风“哈维”登陆并席卷美国墨西哥沿岸长达一周,而正在美洲肆虐的“艾尔玛”则一度飙升至最高等级的五级飓风。

  横扫加勒比海岛和美国佛州的强飓风“艾尔玛”,可谓威力巨大,甚至创下了多项纪录。它的最大风速成为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外开阔大西洋海域之最,它还是卫星时代维持5级飓风时间最久的风暴,也是古巴近百年来遭遇的第一个5级飓风。

  在这场“世纪飓风”肆虐之际,大西洋上空另外两大飓风“何塞”和“凯蒂亚”也不甘示弱,和“艾尔玛”一起在大西洋上发威。而且,“何塞”在升级为4级飓风后,竟然踏着“艾尔玛”的足迹吹向了那些刚刚遭受重创的地区。

  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人员在三大飓风形成“组团”之势时,曾在推特上写道,“同时有3场飓风威胁登陆……这是前所未有的。”

  【影响:逃难规模史无前例 伤亡损失几何?】

  “很多人损失了全部……真是太糟糕了“”——灾民

  飓风过后,往往一片狼藉,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首先登陆的飓风“哈维”在美国得州等地肆虐多日,造成50人死亡600万人受灾。飓风“艾尔玛”则造成美国和加勒比海地区至少52人死亡,近5000万人受灾。

  此后,随着“艾尔玛”登陆后不断北上,佛州灾情愈发严重。佛罗里达州约580万户家庭和商店断电,部分城市洪水泛滥。飓风还造成超过700万人为逃难紧急撤离,这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撤离行动之一。

  伴随飓风来袭,佛州多地还出现了龙卷风。佛州几个主要机场也因飓风来袭停摆,数以千计航班取消。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警告,即使“艾尔玛”离开依然危险,除了狂风吹倒树木、电缆,并可能因海水倒灌,激起高达约4.6米的暴浪。

  强飓风接踵而至,也给受灾区带来了巨额经济损失。美国气象预测网站AccuWeather在一份报告中称,飓风“哈维”和“艾尔玛”造成的整体损失恐将高达2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

  据预计,8月底重创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哈维”预计造成损失高达1900亿美元,是“美国史上代价最大的气候灾害”,而 “艾尔玛”带来的损失将达到1000亿美元。

  【追问:天灾数量增3倍 飓风成新常态?】

  “科学家也很清楚,极端气候正如他们预测,将成为这个暖化世界的新常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全球气候近年急剧恶化,自1970年以来,天灾数量增加约3倍。过去两个月,南亚洪灾、非洲山洪、美国飓风接连发生,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有数千人死于天灾。

  在古特雷斯看来,极端气候正如科学家预测的一样,将成为这个暖化世界的新常态。那么,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威力巨大的强飓风是否会成为新常态?

  世界气象组织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变暖可能导致强飓风出现更频繁,像“哈维”这样破坏力极强的四级飓风本世纪会越来越多。

  德国波茨坦气候后果研究所的学者莱沃曼也认为,极端天气的强度将增加。地球变暖使更多能量和湿度进入大气层。湿度的增加可以通过强降雨来释放,比如今年在南亚造成严重洪水的雨季。飓风的能量则来自水体表面。“当大气变暖,海洋变暖,飓风就从中获得毁灭性的力量。”

  【反思:风灾影响广泛 敲响气候变化警钟!】

  “我可以向您保证,学术界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飓风风力越来越强,与气候变化有关。”——气象专家

  气候变迁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也是日前开幕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全面讨论的议题。早在2015年,全球近200个国家就一致同意签署《巴黎协定》,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抗全球变暖。

  针对飓风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德国波茨坦气候后果研究所所长舍恩胡伯曾表示:“我可以向您保证,学术界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飓风风力越来越强,与气候变化有关。”他警告说,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如果我们不落实巴黎协定,这样的事件会成为新常态。”

  也有美国气象学者认为,美国两周两场强飓风再次敲响了气候警钟。

  但是,白宫仍不相信气候变化。白宫国土安全与反恐助理博塞特指出,要说气候变化导致了近期的一系列超强飓风,还为时尚早,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研究作为支持。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两大飓风的应对中表现尚可,但由于特朗普此前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有批评者指出,进入“新常态”的大西洋飓风,正是对他退出气候协定的最好回敬。飓风或许能迫使美国社会重新思考其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和措施。(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