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第二次“1+6”圆桌对话会联合新闻稿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12日 2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第二次“1+6”圆桌对话会联合新闻稿

  2017年9月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与世界银行(WBG)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ILO)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主席卡尼围绕“构建开放、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共同举行“1+6”圆桌对话会。中国政府和与会各国际组织(以下简称我们)达成如下共识:

  一、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我们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但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需要继续综合使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各项政策工具,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货币政策应继续服务实体经济,保持价格稳定,与中央银行职责相一致。财政政策应灵活运用,促进经济增长,同时确保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结构性改革应根据具体国情安排改革的重点和次序,着眼于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包容性、支持创新创业和促进就业,提高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增强经济韧性。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应对下行压力。

  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2017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过剩、落后产能有序化解和淘汰,新登记注册企业每天达1.6万家,近几年新增城镇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宽,投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我们相信,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中国经济将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二、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面对机遇和挑战,要引领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要主动作为,推进经济改革,创新增长方式,关注包容性发展,更多释放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要加强国际合作,避免政策过度内顾,积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今年5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注入了新动力。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和深化国际合作。与会各国际组织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与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三、可持续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增长必须具有包容性和环保性,从而为当代和子孙后代实现减贫和共同繁荣。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包容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覆盖从城镇化到农业、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利用、水资源利用和交通运输等所有发展领域。国际社会应承担共同责任,采取共同行动,携手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难民危机、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日益突出的全球性挑战,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全球经济融合和稳定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基础设施需求巨大且紧迫,并将继续扩大。弥补这一巨大缺口需要政府和社会资本以及相关技术,提高运营效率。项目准备对确保资源优化利用、技术具有可行性且符合恰当的社会、治理和环保标准十分重要。鉴于私营部门资金的重要性,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核可的多边开发银行关于动员私人资本的联合原则和愿景。我们将充分发挥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和全球基础设施基金的作用,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和经验分享,共同推动全球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四、创新驱动。创新、新技术和数字化转型是重要的增长新动力。我们欢迎G20在OECD支持下继续工作,推动《G20创新增长蓝图》持续取得新进展,从而释放数字化和创新对包容性增长和就业的推动力。OECD在分析和监测创新政策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显示,各国在增强创新方面仍有改进空间,这也体现在2016年G20创新报告中。目前,新兴技术正在重塑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尤其是结合了数字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和纳米技术、3D打印、新材料开发和应用的新一轮生产力革命,这在OECD提交的《新一轮生产力革命——为G20提供的报告》中有所讨论。新一轮生产力革命具有促进产业转型的巨大潜力,将进一步提升整体福祉,但同时因其引发经济结构转变,也会对现有的就业和职业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教育培训体系带来潜在的挑战。同时,这也对现有政策如何促进创业精神和商业活力提出考验。为把握新一轮生产力革命带来的机遇,政策制定者不仅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技术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还应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确保包容性。

  五、结构性改革。我们认识到结构性改革对提高生产率、潜在产出、促进创新和包容性增长的关键作用,将推动覆盖广泛领域的全球结构性改革,包括消除竞争和市场开放的壁垒,完善社会保障等税收和福利体系,实施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以及加大在教育、技能、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投资等。G20经济体需要积极落实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的《G20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G20成员国应按照该议程确定的改革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来指导结构性改革,并使用确定的指标体系监测和评估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根据OECD《G20结构性改革进展技术评估报告》,G20结构性改革取得切实但并不充分的进展,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中国近几年实施“放管服”、创业创新、结构性减税等改革措施,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取得了积极成效。

  六、贸易投资。贸易和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进一步自由化便利化有助于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发展挑战,促进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以WTO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成员制定多边经贸规则、监督贸易政策实施和解决贸易争端提供了制度框架。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主渠道。区域、双边和诸边贸易协定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补充而非替代,应推动这些贸易协定更加开放、透明和包容。

  我们对近年来全球经济缓慢增长和复苏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表示担忧。我们将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措施,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建设有利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我们欢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国家领导人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欢迎金砖国家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的共识,欢迎中国于2018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呼吁WTO成员加快落实WTO巴厘和内罗毕部长级会议成果,继续推动多哈剩余议题谈判,就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开启讨论。我们支持WTO成员共同推动今年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WTO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七、劳动就业。全球范围内的技术革命、经济全球化以及产业调整、人口结构变化特别是老龄化等显著趋势,对劳动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些趋势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采取政策措施,将影响劳动领域的未来。但也应看到,贫困和失业仍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来实现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包容性增长,包括性别平等。在此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劳动力供求匹配、进一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以及推动社会保障的公平和可持续发展。这些政策措施,是实现体面劳动、减少贫困和不平等,并为所有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工作的关键。

  中国政府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实施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增强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逐步建立合理的收入增长机制,保持了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中国政府将与社会各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与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合作,并为实施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领域未来百年倡议作出积极贡献。

  八、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危机后,尽管金融改革提高了全球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但全球金融体系仍然存在脆弱性,并会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的力度和可持续性。中国赞赏并将继续支持FSB在构建更加安全、简洁、公平的金融体系和完善金融监管合作框架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强调,自金融危机以来在将影子银行转化为更具韧性的市场化融资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欢迎FSB对影子银行风险监测和政策工具的评估。我们呼吁各方全面、一致、及时完成既定改革措施,尽快完成巴塞尔协议Ⅲ等金融改革政策的修订,为投资、贸易和增长提供稳健、开放的金融体系。

  我们需要对新的风险保持警惕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应对。金融科技在助推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提升生产率、促进国际融合、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但其迅速发展也引发了各方金融稳定方面的关注。我们积极支持FSB为使技术创新以稳健而又灵活的方式释放潜力,而不断识别监测新型风险和促进国际合作所做的努力。中国政府愿同包括FSB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在加强数字经济的应用、助推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九、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我们重申,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强劲、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IMF,维护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我们支持IMF加强与区域金融安全网的合作,并继续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IMF贷款工具的有效性。我们期待在2019年春季会议、不晚于2019年年会前完成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新的份额公式。我们欢迎中国与IMF建立联合能力建设中心,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在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我们支持继续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的韧性。我们支持IMF在改善资本流动监测和应对方面的有关工作,包括研究宏观审慎政策的作用。

  我们重申,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强大、资源充足的世界银行,与发展伙伴携手合作,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目标。为此,我们支持世界银行推进并及时完成股权审议。基于股东国在国际开发协会第18期增资中显示的对世界银行的坚定信心,我们支持对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进行增资,增强世界银行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资金实力。这将促使世界银行帮助各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包括帮助他们用负责任的方式使发展资源最大化,推动实现全球增长、稳定和安全。

  我们一致认为,此次圆桌对话会成效显著,发出了共同应对挑战,塑造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我们期待在明年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再次举行对话。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