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双积分”管理办法即将实施 看车市谋变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1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刚刚过去的一周,汽车行业聚焦一个热词——“双积分”。在10号结束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表示,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即将发布,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工信部指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目前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占全球的50%。随着补贴政策的逐年退坡,此前征求意见的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将发布实施。财政部也同时表示,将积极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的市场化机制。两部门的表态,引发行业热议双积分。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书记 于凯:(这一政策)会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量,新能源汽车技术投入,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董扬:这个政策目的就是一条,就是希望用政策保障在补贴过后仍然有足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有足够的产品推向市场,保证我们2020年(产销)五百万(辆)这样一个目标的实现。

新闻背景:何为“双积分”?

汽车业的双积分,定义又是什么呢?两个积分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性呢?

在征求意见稿中,“双积分”分别指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积分,和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也就是说,未来双积分管理既对车企的传统燃油车辆进行考核,同时也考核该车企的新能源汽车。

专家指出,汽车企业自身必须能够生产销售足够量的新能源汽车,否则只能购买其他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换取积分,或削减自身传统燃油汽车产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董扬: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如果你这个目标达不到,你可以拿新能源汽车积分来补。但是你的这个油耗的正积分不能去补新能源汽车,就是新能源汽车你必须按一定比例(生产)。

新合资者新入局者发力新能源汽车

记者注意到,受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宏观政策,以及双积分管理办法等微观政策的拉动,汽车行业出现了新一轮的合资潮,同时新入局者也开始加大投入。

这段时间,业内出现了多家外资与本土车企合作的新能源公司,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日产雷诺与东风。有专家指出,新合资潮说明跨国车企接受政策导向,发力新能源汽车。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长明:这些外资企业都是传统汽车非常强大,他自己搞新能源汽车是对(自己)形成一个冲击,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一情况,非得到不得不做的时候他才会做,所以这是最大的一个影响。

不仅是新合资者,新入局者也在快速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这家成立一年半的新公司日前宣布了自己的新品牌,同时在南京投资110多亿元的新工厂开始动工。

FMC总裁兼联合创始人 戴雷:中国是现在全球最好的一个地方推动电动车,而且这样的一个全新的技术,早期需要政府的大量的支持,所以类似这样的一些政策鼓励传统的车去转型,或者鼓励创新公司像我们一样全情去参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记者了解到,有近200家新创公司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些新入局者产品定位几乎一致性的锁定在纯电动加智能网联。

腾讯汽车总编辑 王秋凤:国家已经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的这种层面了,所以我相信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一定会加速,而且会非常快的有一些成果出来。

一碗水端平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有人说,我国即将实施汽车双积分管理,是为了扶持自主品牌。专家指出,这是不准确的。双积分管理是一碗水端平的。

专家指出,双积分管理的目的是进一步促进汽车节能减排,在补贴退坡直至截止后,能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长足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董扬:如果这个政策实施以后,他(自主品牌)就是全面抗争,他不但要和比亚迪、吉利、江淮比,还要和奔驰、宝马、大众、丰田所有的外国企业的电动车比,那么他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所以把这个政策理解为是为了鼓励自主品牌,这个是错误的。

董扬说,从双积分管理办法中,能够看到政府在新能源汽车管理思路上的变化,从之前的鼓励先进转变为制约落后。以往,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要做新能源,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双积分管理办法实施后,要求企业必须发展新能源、必须明确电动化的技术路线,也要求合资公司引进跨国公司的技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