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爷爷奶奶的一堂课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1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孩子 快把游戏机放下

  家 就是你们眼前的白发

  那些怪怪的话 叫作乡音

  那些长长的故事 叫作文化

  这堂功课

  一辈人讲 一辈人听

  叫作弘大

  “你玩王者荣耀么?”这可能是时下最流行的打招呼方式,尤其是在小学生群体,玩游戏已经成为当下青少年的重要生活方式。

  从某种意义上说,玩游戏甚至是一种社交形式。而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之而来,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视若无睹的面对面玩手机、一墙之隔却要用微信联络等。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的关系也变得愈发冷漠,尤其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和新千年出生的孩子,在技术爆炸的今天,二者之间的代沟甚至可以用天堑形容。

  对这种情况,贺永强深有体会。

  他经常会思考怎样弥补这样的关系?单纯让孩子不去玩手机是不可能的,让老人去学玩手机也是不现实的。

  多年从事公益事业的他突发奇想。能不能用课堂将老人和孩子们连接在一起?

  可是,老人能在课堂给孩子们讲什么呢?和传统课堂的教师相比,这些孩子们的爷爷奶奶有什么优势能吸引孩子们呢?

  通过和多位老人深入交流,和孩子们沟通,贺永强找到了老人与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连接点——传统文化。

  将剪纸、方言、地方小吃等这些传统民俗带入课堂,让这些爷爷奶奶给孩子们讲过去自己的一些有趣的亲身经历,甚至不止是在教学楼里的课堂式教学,还会将孩子们带到户外,走出教室,开启情景式教学。

  在爷爷奶奶与孙子孙女们的课堂上,老人们找到了生活中除了养花、遛鸟之外更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那些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的老人们,在给孩子讲述故事的课堂上,精神层面得到了极大的愉悦,生活中有这些孩子们,老人不会再”空巢“,甚至老人们对生活里亲情的需要得到了极大地满足。

  孩子们也很享受爷爷奶奶讲课的课堂,由于”传统民俗“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本身难以在传统课堂中学习,这种走出教学楼的课堂,走出书本的课堂被孩子们津津乐道。这些方言,地方文化等民俗让孩子们好奇心得到了满足,让他们切身明白文化来源于生活,真正实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

  截至目前,全国22个省,298个学校及社区1315位老人成为志愿讲师,20多万孩子受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