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江苏南通:“奶奶班主任”60年讲台相伴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9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她是一位79岁的老人,收获了包括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在内的教育界所有的荣誉,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大满贯教师";她更是桃李满天下,从"姐姐老师"到"妈妈老师",再到"奶奶老师",六十年如一日只做一件事,教书!四十年持续不断只钻研一门学问,"自学 议论 引导"教学法!她就是南通市启秀中学教师:李庾南。

李庾南

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教师李庾南

  新学期伊始,已经79岁的李庾南老师,仍然带班做班主任,这几天,她的老伴儿生病了,李老便一边陪床,一边备课。因为过两天还要给年轻教师做一场演讲,李老就在病床边反复推敲演讲稿,同是教师的老伴儿,就成了她的第一个听众。

  1957年8月28日,李庾南走上了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的讲台,从事初中数学的教学,这一站就是60年,从初一到初三,记不清循环了多少轮,李老面对孩子们总是那么热情又耐心,荣誉称号、学术奖已经拿了不下百项,有多少次晋升行政职位的机会,但她都推辞了。

  1978年,是李庾南老师从教的第21个年头。年近不惑的她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之余,常常反思当时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在一次学生的体育课中她观察到,有少部分同学,对于体育老师的口令常常要比其他人反应慢一拍,此时她恍然大悟,以往"整齐划一"的教学方法,其实忽略了人和人之间的差异。

  与改革开放的时代同步,李庾南踏上了"自学·议论·引导"的教改之旅,在长期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李庾南不断丰富着"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内容,她认为学生不是教师讲会的,而是在教师的引导、帮助下学会的。

  而"自学·议论·引导"与新课改提倡的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更不谋而合。

  如今,"自学 议论 引导"教学法已蔓延至各个学科,并建成3个地级市的实验区,两个县级的实验区,以及300多所实验学校,覆盖了全国各地。

  在教学之余,李庾南老师也肩负着培养青年教师的使命,让“徒弟”们难忘的不仅是她的专业知识,更是她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忱。徒弟李凤回忆说,在一次支教活动中,大家忙完了一天的授课和讲座,都非常疲惫,准备休息时,李老师却又召集大家为第二天的支教活动集体备课。

  60年如一日,心系学生,心系讲台,只要一走进教室,一走进学生中间,她总是精神抖擞。去年6月,李老师又送走了一届初三毕业生,新学期前夕,校长杨志冲做了一个民意调查,不出所料,几乎所有的初一新生都希望能进李庾南的班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