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讨书的哥”余太湖

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8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起步 停车

  又一位旅客 又一本书

  是你 让每一段平凡的路程

  镌刻下无数温暖的脚步

  看呀 孩子们都在宁静地阅读

  而你 一直在奔跑中忙碌

  贵阳,黔灵山路。车流涌动的街上,一辆不起眼的出租车内传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低声吟唱,词至一半,被广播中的声音打断,“往贵阳一中方向道路拥挤,行驶缓慢,对向畅通。”出租车司机在回答了广播后告诉我们:“以前我背很多很多,现在我都不记得了”。说完,他自嘲式的笑了两声。

  这位江湖人称“讨书的哥”的出租车司机,就是余太湖。大家可能很难想象,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的哥”,居然向山区学校捐赠了上百万的物资。

  说到捐赠的开端,余太湖回忆起了自己年轻时开车跑长途的经历,走错路的余太湖受限于文化水平,连路都问不到。在辞掉了长途司机的工作后,他开始了自己的“的哥”生涯,并萌生了为山区孩子捐书的想法。

  但想要发动群众一起做慈善的余太湖遇到了困难,最开始的那年,一整年收的书还不足2000本,向一百个人宣传,却只有一个人愿意响应。“他能帮我,我很高兴,他没有这个义务必须要帮我”余太湖说。

  为了能兼顾生活与慈善,将书送到学校需要多少油钱、过路费,余太湖全都记在心中。每次送书,余太湖都会尽量走小路,虽然不安全,但能省下几块钱的过路费。而就是这样一个“小气到几乎吝啬”的人,却会在接到捐赠者的电话后,放下车上的乘客去取书。因为余太湖认为,损失一趟车费没多大关系,误了孩子的学习那就耽误了他们的一生。

  余太湖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似乎有点不务正业——每拉一个乘客,他都会向乘客们宣传他的善行,其中他经历了多少白眼、被多少人当作骗子,我们都不得而知,余太湖说有时一百个人里只有有一个人愿意帮他,将同一件事向100个人重复,如此机械化且无回报的事,绝非常人可以坚持。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余太湖从未轻言放弃。直到有一天,交通广播报导了这位“讨书的哥”的事迹,于是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余师傅,并主动联系捐书给他。

  甚至有人在余太湖的感召下,取消了全家一起去三亚过年的行动,而是将准备去三亚的钱捐给山区学校。在图书馆的帮助下,他们买到了总价共计18万的书籍,并全部捐给了山区学校。要知道,即使是1.8万,甚至是8000块,对这个靠开出租车谋生、还要养活一家三口的男人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数字。

  但诽谤总是与美誉相伴而行,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参与者越来越多,也开始有人对余太湖的好心产生了质疑:“真的会有这么傻的人吗,自己家都难养,还出去做慈善?”。甚至有好事者说,余太湖每拉一次书可以赚好几千块。面对这些流言蜚语,余太湖表现的很淡然:“理解你的人,不用解释”。

  对他来说,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唯一的期望,他做慈善的目的,不是赚钱、不是出名,只是为了让那些想读书但无书可读的孩子们,有书可读。孩子们学到了知识后,可以考出大山,即使学不了多少知识,至少也不要像自己一样,连路都问不到。

  如果他们去过余太湖的家,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质疑。家徒四壁绝对不是夸张,“屋漏偏逢连夜雨”更是常事。一位爱心人士在参观余太湖的家后,提笔为余太湖写了一幅《陋室铭》,其中“斯是陋室,唯吾德馨”一句来形容余太湖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其实余太湖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会在开车时埋怨前车没关远光灯,他会为了省几块钱的过路费而走坎坷的野路,他也会说“躺在床上休息比什么都好”。但余太湖又不普通,他会为了攒去山区学校的油费而拼命加班,他会为了取好心人捐赠的图书而放弃眼前的生意,他也会守着价值18万的图书只想着快点送给孩子们。

  而就是余太湖这样一个并不普通的普通人,从2002年至今,15年间从未间断过向山区学校的捐书行为,据统计,余太湖和他的爱心团队为贵阳的山区孩子建立了40个图书室,共捐书10万多册。正如余太湖自己所说的:“我一个穷光蛋,但是我能捐助上百万的物资,作为一个“的哥”,我觉得这是一种胜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