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的浮云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9-5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在一般人的眼里,酒店评上五星级那就意味着成为了行业的标杆,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必然是”业界翘楚。结果呢?表面上,这些所谓的五星级酒店都是富丽堂皇,一个比一个气派,一家比一家豪华,但就是连基本的卫生条件都没有达到,都是驴粪球外面光。

1

在春晚舞台上,陈佩斯和朱时茂合作过一个很经典的小品——《主角与配角》,里面陈佩斯有句台词流传甚广,他说,我原来一直以为,只有我这模样的能叛变——没想到啊没想到——你朱时茂这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啊!

这是喜剧的反讽,但我们知道好的舞台艺术常常是生活的影子。如果只瞧外表,有些人衣着光鲜、满嘴仁义道德,待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往往华而不实甚至龌龌龊龊。

譬如,最近关于上海警察拌摔抱孩妇女事件,舆论上究竟孰是孰非吵翻了天,但是再怎么吵,有一条基本可以达成共识,那就是面对一个抱着幼儿缺乏实质人身危害能力的妇女,警察的执法方式是不妥当的,包括上海警方也承认了错误。

但有些所谓的社会名流,一如某畅销书作家,竟然公开声称要严惩“暴力阻扰执法”的妇女。其理由是,不能助长“我弱我有理”。然后将这一概念进行无限延伸,称以后发现“儿童在手,天下我有”以后,偷盗的抱小孩,强奸的抱小孩,要饭的抱小孩,强行占道的抱小孩,警察没法干了。

真是三观颠覆!

人如此,企业何尝不是呢!最近一家独立测评机构测试了几家五星级酒店,结果发现没有一家酒店在客人退房后更换床品,也没有对浴缸进行清洗和消毒。让人大跌眼镜。我看有网友“幸灾乐祸”地评论说,听到这个消息,我这种出差只能住快捷酒店的人瞬间安慰了。

 在一般人的眼里,酒店评上五星级那就意味着成为了行业的标杆,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必然是”业界翘楚。结果呢?表面上,这些所谓的五星级酒店都是富丽堂皇,一个比一个气派,一家比一家豪华,但就是连基本的卫生条件都没有达到,都是驴粪球外面光。联想到刚刚发生在餐饮行业的海底捞事件,你就会体会到陈佩斯在舞台上面对朱时茂成为“叛徒”时那种“痛心疾首”的心情——你可是正面人物啊,怎么也叛变了呢?

话说回来,现在这种浓眉大眼的“叛徒”早已经不是什么大新闻了,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媒体就会爆出一些对知名品牌企业的暗访,每年的3·15晚会则是对问题企业问题产品的一次集中教训。

但我们都知道单纯依靠记者和媒体去解决这种问题是天真的幻想,必须建立起真正完善而有力的监管机制才是破题之道,当然这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不是一篇文章可以概述的。

我今天只想说其中的一点,那就是惩罚机制。我们对于问题产品和企业的惩治太轻了,这是很多企业屡教不改甚至肆无忌惮的根本所在,因为鞭子不抽到身上,它是感觉不到疼的。

就如此次五星级酒店卫生问题,尽管多家媒体跟进报道,但你瞧瞧这几家的回复,无一不是标准的外交口吻,空洞无物的说辞背后透着傲慢与不屑。人家根本没把你当回事!他们心里清楚,过几天这事大小化小小事化了了。

如果能像海底捞那样发一份“诚恳”的道歉信,大多数人似乎就已经感觉知足了,尽管在媒体的曝光中,它的后厨老鼠乱窜,但生意丝毫没受到影响。这仅仅是上周的新闻,现在99%的人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至于他所说的调查、整改等,Who cares?

我们轻而易举地原谅了犯错者,然后迅速地将之遗忘。犯错的成本太低了!

说到这里,将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缺陷产品的召回,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新闻,哪种产品出了问题,在欧美召回,在日本召回,在拉美召回,唯独在中国不召回。

为什么?

有法律不完善的问题,有产品标准较低的原因,但更有惩罚较轻的因素。

以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为例,它对缺陷产品制造者的处罚是这样规定的——50 万元到 100 万元以下的罚款以及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 1%以上 10%以下的罚款。

这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无异于隔靴搔痒,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

即使如此,实践执行中还常常无法落到实处。在当年震动全球的丰田汽车召回案件中,在美国市场,丰田不仅赔偿消费者的损失,还承担了上千万美元的巨额罚款,而同样的缺陷在我国,经多次交涉后其勉强给我国消费者人均仅 300 元的民事赔偿。

你没看错,是300元。至于罚款,只字未提。

你瞧,没有杀威棒,不仅是国内企业,国外企业也一样,都在逗你玩。说白了,企业都是追逐利润的,既然能够轻易逃避责任,为什么不呢?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