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山里的七彩课堂

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4日 12: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人生使命

  就是你愿意奉献一生的事业

  你愿意追求一生的终极愿望

  使命是人生的向导

  是你奋斗不懈的动力

  孔维是个“不务正业”的演员,连她自己都认为自己火不了。出道多年,演了不少配角,不过孔维也非常“安于现状”。因为她了解自己的追求,演员于她而言不过是份普通的工作。

  不过,人不能闲,总得找点事做。2012年11月孔维从新闻中了解到贵州留守儿童的情况,大为触动,经过多方了解后她决定为留守儿童做点什么。

  在好友的建议下,孔维想为当地学校筹款,给她们捐物资。

  说干就干,她马上联系到贵州省晴隆县规模小学的校长,这个学校里百分之八十都是留守儿童。

  孔维向校长表达自己想为学校筹款的意愿,没想到,这个提议居然遭到了校长婉拒。校长说,学校现在实行九年义务制教育,孩子们不缺书读,甚至有很多孩子连书本费都是免去的。

  那么这个钱肯定只能给家长,家长拿着这个钱到底是买了酒喝,还是还了赌债,他不敢保证,并且他真的不希望孩子们学会跟人伸手索取,跟人张口哭穷的习惯。

  其实有很多的爱心人士都在为学校捐款、捐物,物资上学校是不缺的,最缺的其实是老师。如果没有站在讲台上的那个人,再好的校舍不过是一堆石头房子,而那些电脑大多都没有拆封,放在那里,因为没有人会教,落了厚厚的一层灰。

  学校工资低、环境差,更重要的是没有发展空间,这让学校根本留不住老师。乡村教师紧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留不住,因为有很多的支教老师都是外乡人,他们怀着一腔热情,来到这里却发现,原来这里的条件这么差,工资待遇低,孩子们接受能力也差,也许连语言沟通都有障碍。

  一波又一波的打击,吓跑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师。

  由于人才流失,所以乡村有很多学校只能保证开设最基本的语文课和数学课。很多孩子从来没有上过体育课,没有画过画,有的小学毕业了,连完整的国歌都唱不出来。

  意识到这一点以后,孔维扭转了一开始为学校捐钱、捐物的想法。既然他们缺老师,那就招老师。2013年起,孔维创立的传梦公益基金发起了“资教工程”,自己招老师配给学校,常年的艺术生涯让孔维知道这些副科课程的重要性,所以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等课程的老师配给一应俱全。

  这些课程带给孩子们自信快乐,并且更加有礼貌,加之不定期进行家访,孔维和她的资教团队进一步走进了孩子的内心。在孩子们心里,孔维不像是老师,更像是朋友、亲人,总之,每一次有她在的地方都是一片笑语欢声。

  现在孔维发起的“资教工程”,在贵州等地已建有24所项目学校,资教教师97名,受益学生超过7800人。

  虽然不是个有“上进心”的演员,但孔维在“资教工程”上却从不惜力。

  做一件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也是莫大的幸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