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造林人系列】于士涛:从基层一线到分场场长 林三代的“归零”心态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9-5 第471期 A-A+

1

千层板林场场长于士涛(记者 田明 赵海江/摄) 

央视网消息:皮肤黝黑,脸庞上两团鲜明的坝上“高原红”——塞罕坝千层板林场场长于士涛俨然一个地地道道的“山里人”。他调侃说:“10年前我也是一个脸色白净的‘帅哥’。” 

塞罕坝机械林场共有6个分场,于士涛是分场场长中最年轻的一位。从小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于士涛,在来塞罕坝之前就没有见过大山。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上学的时候,塞罕坝作为全省林业系统的典型,让于士涛心生向往。2005年毕业时,正赶上塞罕坝招人,于士涛二话没说就报了名。他觉得,“既然学林,就要到一线去,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践中。” 

刚到塞罕坝的时候,于士涛觉得哪儿都新鲜,跟着营林区主任跑前跑后,劲头十足。 可是没多久,激情消退,随之而来的各种困难考验,几乎让他无法承受。 

进入11月,塞罕坝的天气就像发了疯的怪兽,西北风裹着雪花刮个不停,大家缩在屋里还觉得很冷。“厕所在室外,每次出去方便都要下好几次决心。”于士涛笑着说。 这样恶劣的天气里,于士涛每天要到山上和老师傅们一起间伐树木、修枝打杈。

单调乏味的体力劳动还能忍受,最折磨人的还是精神和心理上的不适。白天辛苦工作一天,到晚上,其他人都下山回家了,于士涛一个人守在林区值班。“寒冷漫长的冬夜,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我只能孤零零地躺在床上,数着窗外的星星。”深夜里的孤单寂寞,让这位80后男子汉偷偷掉过眼泪。 

父母的劝说,让他选择了坚持。电话那头,父母苦口婆心地说:“你刚参加工作就打退堂鼓,这样没长性可不行,绝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在老家务农的父母,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这几句朴实的话,已足以让于士涛不安分的心暂时沉静下来。 

说起心态的转变,不得不提到于士涛的一位师傅——顾殿江。顾师傅50多岁,不怎么爱说话,但业务熟练。千层板林场占地184平方公里,无论哪片林地的位置、面积和生长情况,顾师傅都心知肚明,这“绝活”让于士涛暗暗称奇。“从顾师傅身上,我开始真正了解塞罕坝,真正读懂塞罕坝人。” 工作之余,顾师傅就给于士涛讲老一代造林人坚守深山、爬冰卧雪的事儿,于士涛经常听得鼻子发酸。 

“想想前人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基层、执著追求、无怨无悔,再看看自己,堂堂七尺男儿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想退缩,真丢人。这点苦和前人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 从那时起,于士涛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 

 有了目标,自然就有了奔头。在塞罕坝工作的12年间,于士涛从一名基层林业干部逐步走上分场场长的领导岗位。他和团队开展了大径极材培育、珍稀树种培育、优质树种引种和樟子松嫁接红松等项目研究,并利用塞罕坝气候、环境、资源优势,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和绿化苗木销售、承揽绿化工程等产业,传承并丰富了一套适合塞罕坝地区特点的森林经营模式。12年来,于士涛主持完成营造林近10万亩,完成病虫害防治近5万亩,完成育苗近200亩。 

“如果满分是10分,你给自己林场生活的幸福指数打几分?”记者问于士涛。 “9.9。”于士涛不假思索地说。0.1分扣在哪儿?他坦言,孩子不在身边,是他最大的遗憾。 坝上没有学校,教育条件匮乏,于是,于士涛把家安在80公里之外的围场县城。如今,孩子已经6岁多了,由奶奶带着,他经常几个月才能见孩子一面。“工作太忙了,孩子跟我不亲,完全把我当陌生人。”眉宇间,于士涛有些落寞。

于士涛曾问过妻子付立华:“你怎么肯愿意留下陪我?”妻子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哪里是因为你,我留下是因为这片林子,因为塞罕坝。” 

“我们林业有个说法,叫‘适地适树’,意思是环境条件要跟树种特性相适应。我们俩之所以选择了塞罕坝,或许也是因为符合这条定律吧。”于士涛说。 

创业难,守业更难。塞罕坝在发展过程中,创造出一套适合林场特点的经营模式,在搞好森林经营的同时,发展森林旅游、绿化苗木和风电等一批优势产业,让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今年5月,于士涛获得了“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领奖回来,于士涛默默地把奖章塞到书柜最不起眼的地方,将心态“归零”。“干林业的都默默无闻,也高调不起来。因为你做的事情,差不多40年以后才能看到结果。”于士涛说。

林场5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老、中、青三代,“老一辈的成果在我们手上可不能毁了”。 身为第三代务林人,建设塞罕坝的历史重任已经责无旁贷地落在了年轻一代的肩上,于士涛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来源:河北省委宣传部 河北日报/记者 李巍)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