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语教师身患尿毒症每天三次透析 仍坚守三尺讲坛

社会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09月03日 17: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向荣在上课。盛伟 摄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衢州江山城南中学的英语教师徐向荣早晨6点就起床做起了腹膜透析,做完透析后,他要去上新学期的第一节英语课。去年,徐向荣被确诊为尿毒症,每天都要在家里自做三次透析,但徐老师坚持上课。

  “我喜欢教书,看着我教的孩子能顺利升学我就开心,感觉病痛减少了很多,生命不在乎长短,过得有意义就好。”徐向荣说。

  城南中学校长毛建平说:“徐向荣是铁汉教师,他对学生充满柔情,他值得尊敬。”

  自己做完透析后骑车去教书

  徐向荣家在江山市城南,儿子今年刚刚考上浙江大学。如今,他和患肾结石的妻子戴爱林彼此照顾着对方。

  45岁的徐向荣消瘦但很精神。若不是他肚子上一直插着的透析管,记者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个患了两年尿毒症重疾的人。

  徐向荣将家庭透析室设在了书房,透析机看上去并不复杂,一袋透析液连着根管子,透析液通过管子进入徐向荣的腹部。腹膜透析一般需要半个小时。这几天,徐向荣将透析的时间较之暑假时提前了一个小时,“不能耽搁给孩子们上课。”

  早晨七点,晨练回来的妻子为徐向荣准备好了鸡蛋和瘦肉,这是徐向荣每天都要吃的,“要补充蛋白质,腻到吐也得吃。”吃完早饭,徐向荣骑着电瓶车去学校上课。

  一堂课上到30分钟后,徐向荣觉得头有点晕。他坐在凳子上休息了两分钟继续讲课,一堂课也就顺利坚持下来。“问题不大,已经习惯了,教书会让我快乐。”徐向荣对记者说。

  中午回家,徐向荣再次做透析,下午再去学校备课上课,晚上饭后得再做一次透析,“孩子们的笑脸会让我暂时忘记病痛,工作会更利于我的病体康复。”徐向荣说。

  患病后婉拒学校清闲工作

  徐向荣1994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随后分配至老家江山教书。1998年,徐向荣和戴爱林结婚,儿子出生后,三口之家和谐美满。

  2015年,徐向荣出现食欲不振和耳鸣现象,经检查诊断为肾衰竭第三期。2016年,确诊为尿毒症。当时,拿到诊断书的妻子哭得很伤心。徐向荣安慰妻子不要伤悲。他说:“确诊之前,我就有心理准备,除了丢不下儿子和妻子,我已经不害怕死亡了,心态比较好。”

  2016年11月30日,徐向荣住院10天,这10天里,医生在徐向荣的腹部装上了透析管,徐向荣也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了在家自做腹膜透析的技术。

  出院后,徐向荣就想回学校上班,学校安排他到图书馆工作。但徐向荣谢绝了学校的好意,他想继续在一线教学,理由是“只有教学才能忘记病痛”。

  学校尊重了徐向荣的意愿,让他继续带两个班的英语。

  把每一天奏成“最美乐章”

  徐向荣书房的抽屉里装着100多张荣誉证书,那是这些年教书生涯中获得的。徐向荣说,他会一直珍藏着,他并不在乎荣誉,但在乎学校和学生的认可。

  尽管身患尿毒症,每天要做三次透析,但徐向荣带的班级英语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初中一个年段有16个班级,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徐向荣带的两个班级在考试中成绩分别名列第一和第三位。

  课堂上学生喊他“徐老师”,课外大家都喊他“大叔”。

  学生薛文军说:“徐老师是个十分幽默的老师,他上课的气氛十分轻松。比起英语我更喜欢徐老师,因为徐老师让我喜欢上了英语。”

  20岁的毛盛建是浙江大学信息系大三学生,也是徐向荣教过的学生,每逢寒暑假,他都会去看徐老师,“我会和他说说最近发生的事情,就像以前读书时一样。读初中时我常常骑自行车和徐老师一起回家。他是一个细心的老师,现在回忆起来,和他相处的每一个细节都令人感动。他是一个好老师,更是一个好人。”

  徐向荣在微信中的签名是“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弹奏成最美乐章”。他说:“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常常对我自己这么讲,把书教好,孩子们有出息,就是我在弹奏生命里最美的乐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