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玉佛寺大雄宝殿平移今天启动 6天行走30.66米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2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2日)上午,上海市启动玉佛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接下来在两周的时间里,玉佛寺大雄宝殿将被送到距离现在的位置30多米的地方,并整体顶升1米多,可说是我国寺庙修缮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尝试。

   玉佛寺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因主要供奉玉佛而得名,玉佛寺为禅宗寺庙,是上海市市级建筑保护单位,也是上海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2014年,玉佛寺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至今已完成东西侧殿堂的修缮,而寺内主体建筑——大雄宝殿的平移,是玉佛寺改造的关键项目。平移前,大雄宝殿与另一栋寺内保护建筑——天王殿之间的距离仅15米,不仅殿前广场面积狭小,且香火靠近木结构建筑,存在安全隐患。

  整体平移30.66米 平移后顶升1米

  此次大雄宝殿将整体向北平移30.66米,平移完成后,大雄宝殿与天王殿之间的广场面积将扩大近一倍。

  在平移开始前,大雄宝殿整个建筑已经架空,下方安置了40多根千斤顶,用来进行平移的轨道全部铺设到位。由于大雄宝殿本身是以木柱支撑的全木结构,平移难度较大。

  为了保存原有面貌,大雄宝殿及其内部的佛像、文物也将整体同步平移。实施过程中,难度最大的就是平移殿堂内的佛台和佛像。

  玉佛寺修缮工程项目经理 沈君旗:两道保护措施,一道是在佛像肩部,另外一道是在腰身的地方,这样把整个佛像抱住了。在佛像和加固的板子当中,又采用了柔性的材料衬在里面,即使有轻微移动也不会损伤佛像。

  平移开始后,大雄宝殿将按照一天走6米的速度匀速前进,预计将用一周时间平移到位。到位后,还需要顶升1.05米。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两周时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