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主席热情拥抱迎接的这位贵宾是谁?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2日 12: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8月31日的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花团锦簇,号声嘹亮。同往常的欢迎仪式一样,象征着最高礼遇的21门礼炮和三军仪仗队按部就班,排列整齐,台阶前的红毯华丽庄重。当专车缓步停下,贵宾迈出车门,早已等候在东门外的习近平主席热情地伸开双臂,亲切地拥抱了这位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这一亲密的举动在外事活动中是不常见的,这位外国元首是谁?他为何能够获得如此高的礼遇?

  他就是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这是今年两国元首继6月阿斯塔纳上合峰会之后的再一次会见,也是四年来的第11次。

  设家宴 拉家常 好兄弟就要手拉手前进

  “尊敬的拉赫蒙总统,我的老朋友,欢迎你和你的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且出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拉赫蒙总统初到就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满满的热情。如当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塔吉克斯坦时一样,拉赫蒙总统邀请习主席夫妇到家中做客,并与习主席携手同行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2014年9月,习近平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历史性访问。其间,习近平出席拉赫蒙总统举行的家宴,拉赫蒙总统携全家祖孙三代同堂欢迎习近平夫妇。官邸楼前铺着只有在欢迎尊贵客人时才用的丝质地毯。拉赫蒙总统亲手为习近平穿上塔吉克民族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这也是当地人只有对最亲密朋友才有的特殊礼遇。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拉赫蒙总统拉着习近平的手一起进入总统官邸,并在饭后与习近平手挽着手在庭院茶叙。这一亲密的举动,用拉赫蒙总统自己的话说,按照塔吉克斯坦民族习惯,好兄弟就要手拉手前进。拉赫蒙总统陪同访问近10个小时。他一而再、再而三主动牵起习近平主席的手。直到临行前,两位好兄弟还是手拉着手沿着红地毯并肩走向专机,并拥抱告别。拉赫蒙说:“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我同你成为更加亲密的兄弟”

   拉赫蒙总统十分珍惜与习近平主席的友谊,在接受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中,拉赫蒙总统高度评价习近平,称赞习主席是一位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并表示自己与习主席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心照不宣的是,习主席以“到好邻居、好兄弟家中作客”的方式在塔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拉赫蒙总统则以“设家宴、拉家常”手挽手招待最尊贵的客人。这种不打领带、家庭式的聚会也成为展示国家领导人亲密关系的方式。小小家宴其实是最大的国宴,不仅规格高,还可以通过“拉家常”拉近距离,涉及话题也更加广泛深入。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拉赫蒙总统此次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塔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中塔两国山水相连,人民友谊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和5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相连。1992年,中国成为了最早承认塔吉克斯坦独立、与之建交和开设使馆的国家之一。1993年,拉赫蒙总统首次出访便选择中国;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拉赫蒙总统共同将中塔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高层交往、政治互信、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如今又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中塔两国成为了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树立了大小国家间伙伴关系的典范。

   2014年9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同拉赫蒙总统出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境内段(该段为管道所有过境国中距离最长、施工难度最大项目。)开工仪式时说,面对困难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战天斗地的决心。“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只要齐心协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的确,中塔务实合作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两国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275万美元增至2015年的7.95亿美元,增幅达300多倍,预计到2019年要提升至30亿美元;去年前10个月,在塔对外贸易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中塔贸易额逆势增长24.5%。中国是塔最大投资来源国,去年前九个月对塔直接投资2.19亿美元,占塔同期吸引外资的62%。

  与邻为善 守望相助

  中塔同为丝绸之路文明古国,塔吉克斯坦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拉赫蒙总统深知,对塔吉克斯坦来说,“一带一路”是直通本国发展目标的新桥梁。他一再对习近平主席表示,塔方希望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两国互补优势。

   没有经历杜尚别的冬天,很难理解塔吉克斯坦人民的感情。缺电缺暖,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冷冬季是塔人民最难熬的时刻。2014年9月,中塔合作的热电厂项目一期竣工,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共同开启了按钮,给杜尚别整个冬天带来光明和温暖。当习近平主席会见塔使馆人员和华人华侨代表时仍念念不忘:“我也经历过困难时期,感同身受。人民群众盼望过幸福生活,这是我们国家和友好邻邦的共同愿望,应该帮助他们。”

  “邻居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特殊重要含义。中国人自古将守望相助确定为邻里关系的核心……”在雄伟的纳乌鲁兹宫,习近平主席同拉赫蒙总统谈起为邻之道。

  驼铃马蹄,穿越岁月走来。每一次牵手和拥抱,折射出对中塔关系的强烈期盼。(文/祝新宇)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