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闸人的女儿和她的世界领先级排档法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8-28 第463期 A-A+

罗静工作照

罗静工作照

央视网消息:“作为老船闸人的女儿,在这片生我养我的三峡水域指挥船舶,让他们快过闸、过好闸,一直是我最大的光荣与梦想。”罗静说。她在三峡葛洲坝枢纽河段从事通航指挥工作近20年,总结出“预排档、细排档、精排档”排档法,将每闸次船舶过闸时间平均缩短12分钟,每年可多过876闸次,多通过货物400万吨以上,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6亿元。罗静也因此被誉为黄金水道上的“铿锵玫瑰”。

罗静是在年近30岁的时候才正式进入船闸行业的,在此之前,她做过幼师,干过销售。2002年,三峡双线五级船闸修建完成,需要从三峡局全局挑选员工,择优培训上岗。作为“老船闸人”女儿的罗静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考上。

那段时间,罗静带着资料和床搬进了单位新分的毛坯房里,将女儿留在家中交由丈夫照顾。之后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除了睡觉,罗静其余的生活就是学习,饿了就吃些盒饭充饥,近200页的复习资料被她翻卷了角。功夫不负有心人,罗静最终考上了三峡船闸。

2007年,罗静被调入三峡通航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负责葛洲坝和三峡大坝梯级枢纽联合调度。此时的她已近不惑之年,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欠佳,这些“突如其来”的新挑战让罗静有些“两眼一抹黑”。

“我那时候常常梦见闸室里还没有水,船却进来了,吓得立刻就惊醒过来。”压力之下,罗静从点滴学起,稳扎稳打记下每个细节,争取每一个环节都弄懂、吃透,很快,她就适应了新岗位。

每逢罗静当班,过闸的船舶又快又多,8小时的班,别人过两三闸船,她却能过四五闸。罗静担心船方联系不上自己,几乎时时刻刻都守在工作岗位上,上厕所都是跑着去的。为了省下去食堂吃饭的时间,她选择从家中带饭,简单加热后就在岗位旁边吃边工作。

凭借这样的干劲,罗静摸索出了“预排档,预通知,精排档”方法,达到了世界枢纽通航管理的最高技能水平。2004年10月,该排档法在三峡和葛洲坝两大船闸中加以推广,后来,交通运输部将其正式命名为“罗静排档法”。

罗静在同事中有这样一个称呼——罗婆婆,这源于她的做事细致、爱操心、交代工作太“啰嗦”。一名与罗静共事10多年的老同事开玩笑“抱怨”:“每次罗静交班,总是留下一堆写得密密麻麻的小纸条,提前把下一班次的情况和安排都写好。我们要不这么做,肯定被领导批评,只好跟着她有样学样了。”

2015年年初,“罗静工作室”挂牌成立。她将技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多个“徒弟”成为工作室和所在单位的骨干。一名学生曾这样评价罗老师:她不但技术过硬,而且教徒弟从不藏私,回答问题不厌其烦,并且还乐于从年轻人身上学东西。

2017年年初,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公布了2016年三峡船闸年通过量为1.305亿吨,超过三峡船闸设计年通过量的30%,较2015年增加104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资料来源:中工网 中国劳动保障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