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筑牢安全网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5日 1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民生领域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留守儿童、高龄失能老人等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现在正是暑假期间,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当地的留守儿童每天都会来到街道的儿童之家,有专门的老师带他们写作业、做游戏。

  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问题,五年来,民政部等多部门对全国的留守儿童进行了两次摸底排查,全面摸清902万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农村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并在全国101个县(市、区)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

  五年来,全国城市和农村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分别增长了23.3%和40.5%,《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医疗救助制度先后出台,并推行一门受理窗口,让困难群众“进一扇门,解所有困”。其中临时救助制度的出台,解决了群众因遭遇急难而造成的临时生活困难,从而真正实现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全覆盖。

  在江苏省淮安市,居民任同华今年初因交通事故受伤,全家陷入困境,通过申请临时救助,不到一天的时间,就领到了一万四千元的救助款,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困境。

  截至目前,我国有2.3亿老年人,其中最困难的是农村留守老人和高龄、失能老人,五年来,中央和各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在江西省新余市,利用村里闲置房屋,政府出资在每个村都建起了党建颐养之家,解决了村里老人的日间照料和吃饭问题。

  养老院的服务质量关乎全国高龄、失能老人的生活,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明显改善,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行为。

  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27个省份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17个省份建立了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所有省份均出台了老年人社会优待政策。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院2.81万个,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0.3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