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法治是中国梦坚强保障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1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的播出,人们回顾法治建设的铿锵历程,讨论法治进步的巨大成就,感受法治带来的满满获得感,也期待着法治中国的美好明天。

  深化改革,需要法治的护航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凸显了法治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保障作用。

  “《法治中国》集中展现了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倍感自豪,也深刻体会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河北省廊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尹绍旺说。

  眼下,在农村,改革如火如荼。“从《法治中国》中我看到,我们国家法治越来越健全,一些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都能在法律中找到相应的规范。”江西省萍乡市湘东镇樟里村村民组长张彩明说,在农村改革深度推进的今天,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权益更应当受到法律的严密保护,“现在,大部分村民都懂得要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遇到什么问题首先讲法,不再蛮干蛮上。还应该让更多的人提高法律意识,让人们都成为法治社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改革激发了全社会的生机与活力,为创新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法治则强化了公众的规则意识,为社会生活制定规范。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娄秋琴表示,建设法治中国,“国家层面要不断完善立法机制,通过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不断树立法治权威;社会层面要增强公众对法律的信仰,促进全民守法。”

  权力运行,需要法治的规范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中国》播出后,每一集我们都组织官兵观看,感受法治中国建设的辉煌成就。”广西东兴边防检查站勤务中队指导员孙丽贵说,今天,执勤执法变得越来越规范,“我们既是人民的守护者,也是法治的践行者,要始终做到忠诚于法律、忠实于人民,更要做到任何事情都用法治思维去分析、用法治方式去解决,让法治成为官兵心中的信仰。”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厘清权力边界,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前提。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各项执法活动都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车陂街党工委书记杨建新说:“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法治必须是所有工作的总原则,法治精神必须贯穿始终。只有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才能让辖区群众在执法活动中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首先要求自己带头学法用法,使法治观念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维护和谐、创新发展的能力。”

  “政府的行政行为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所以‘法施于人,虽小必慎’。”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小石桥彝族乡政府副乡长何宛静表示,作为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乡镇一级政府,更要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只有进一步厘清政府的权力清单,才能让基层干部做事有标准,才能避免为各种“人情”或者“面子”买单。

  “对我来说,收看《法治中国》就是一次最深刻的学习。”刚参加工作一年的赵挺伟目前供职于广东从化监狱,“作为一名执法者,我深刻感受到,只有严格文明公正规范执法,执法对象才会心服口服,家属也会理解配合。我们要按照执法规范化的要求,忠于职守、严格执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平正义,需要法治的守护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

  达娃吨珠,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他所工作的地方,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是西藏路途最为遥远、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之一。在收看了《法治中国》政论专题片后,达娃吨珠表示,作为一名雪域高原的基层司法工作者,亲身感受到了司法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巨大改变,“现在,基层检察干警维护司法公正的信念、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的态度、敢于主动监督的魄力跟以前相比发生了根本转变。”

  对此,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民事检察部主任宋海也感受很深,“对检察官来说,我们处理的每一起案件可能只是一年工作量的几百分之一。但对案件的当事人来说,很可能就是他这一辈子遇到的最大、最麻烦的一件事。我们要用努力去换取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换取他们对法治的信仰。”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些年,我们村里的老百姓跟以前不一样了。遇着纠纷矛盾了,不找领导、不找上级,就找律师、找法院。大家依法维权的意识提高了,村里各项管理也都制定了相应制度,做到了有法可依。法治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疆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尔勒克·孜亚班说,他从《法治中国》中看到了法治在农村社会生活中的巨大作用,这也为他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当我看到‘医闹’渐渐销声匿迹,看到群众还能通过网络信访表达诉求,看到领导干部在制定政策时多了一道咨询法律顾问的程序,看到执法者与执法对象之间不再剑拔弩张,看到法院立案、审判、执行越来越顺畅,看到企业注册登记、身份证办理越来越便捷……这些细节无不折射出法治的巨大进步。”陕西省安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赵明波说,法治中国必将为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廖文根、彭波、张洋、徐隽、张璁、魏哲哲、倪弋)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