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贡献(砥砺奋进的5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23日 0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底的肯尼亚,旱季还没结束。一头斑马悠闲地从蒙内铁路桥下的野生动物通道通过,赶到草原另一边的水源地喝水。桥上,一列火车飞驰而过。这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每天都在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上演,这离不开中国工程师对生态环保理念的坚持。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表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时引用的古代名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让“美丽中国”成为中国人民追求的新目标。

  5年来,中国不仅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保护环境的坚定决心也被世界认可,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也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节能减排“言必信、行必果”

  “今年要打一场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我们一口气要关148家污染企业。剩下5家,明年全部关停,其中还有一家是中国财富500强。”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对本报记者说。

  株洲的转型是当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高污染、高耗能生产方式的转变首当其冲。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去产能的步伐也在加快。可再生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在治理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5年12月,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通过《巴黎协定》这一历史性文件,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安排。中国不仅是达成协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

  工程建设“让长颈鹿都满意”

  “中国在非洲造的铁路,连长颈鹿都很满意。”这是美国中文网发布的一篇评价蒙内铁路文章的标题。由中企承建的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其中120公里穿越察沃国家公园。为把对野生动物的影响降到最低,蒙内铁路从设计阶段就把“绿色环保”纳入考量,专设14处动物通道,其中6处为大型通道,净高6.5米以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为此点赞:(蒙内)铁路全线设置了14处野生动物通道,长颈鹿穿过可以不低头、不弯腰,那是一幅多么美妙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不止是蒙内铁路,通过“一带一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作步伐也在加快。今年5月,中国环保部印发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推进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合作水平。

  同时,中国还将探索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基金,推动设立专门的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基金,重点支持各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项目。

  中国绿色发展模式走向世界

  中共十八大以来,从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一个充满希望、信心满怀的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在全面铺设。

  5年来,中国新增造林年均超过9000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中国的水生生态也得到了修复,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

  中国绿色发展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基本理念和政策举措,特别是将生态文明融入到国家发展规划的做法和经验。

  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和成效正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和认可,一个欣欣向荣的“绿色中国”也在世界的期待中崭露头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