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陕北高原一枝花首登歌剧舞台 国家大剧院推出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8月23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赵大鸣

  张千一

  “青线线(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的爱死人。”《兰花花》的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这首歌曲是陕北民歌中最广为流传的一首,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传唱至今,深受几代人的喜爱。国家大剧院以民歌《兰花花》为素材,创作推出了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将于10月1日至5日国庆期间首演问世,首轮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音乐指导黄小曼带领赵丽丽、杨琪、杨毅、薛皓垠、张英席、王泽南、李扬、郝苗、陈冠馥,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李欣桐、关致京、扣京、刘嵩虎、王鹤翔等实力歌唱家,倾情唱响兰花花的动人旋律。昨天,大剧院主创团队集体亮相在媒体面前,作曲家张千一称:“这部歌剧起点是陕北民歌《兰花花》,但最后达到的高度是歌剧的艺术品质;是民歌更是史诗。”

  赵铁春(大剧院副院长):创作历时6年

  不同于大多中国歌剧有文学名著或历史事件作为剧本的文学依托,《兰花花》的素材源于一首民歌,这就为整剧的创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而国家大剧院以一贯精益求精的态度,将艺术性作为该剧的最高目标,无论音乐语言、戏剧性还是舞台制作等方面都力求完美。记者从发布会进一步了解到,该剧自2011年启动,2017年创作完成,创作过程历时六年。大剧院经过多次尝试与论证,力邀以作曲家张千一、编剧赵大鸣、导演陈薪伊作为核心创作团队,并邀请舞美设计霍廷霄、服装设计陈同勋、造型设计陈敏正三位在当今影视界炙手可热的设计师作为制作团队。六年时间内,大剧院召开剧本创作会20余次,剧本先后修改7稿,组织音乐试听会10余次。

  赵大鸣(编剧):没有人生来就为作恶

  编剧赵大鸣依照民歌《兰花花》的歌词内容,为歌剧《兰花花》创作了全新的剧情和角色,使得整剧的剧情跌宕起伏,并对每个人物角色都做出了细致入微的形象刻画。赵大鸣表示,对于女主角兰花花,他并没有刻意拔高,没有为她赋予“女性觉醒意识”让她“反抗”,或是让她冲破束缚和心爱的人走到一起。自己笔下的兰花花是真实而朴素的“原生态”形象,她只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姑娘,想追寻自己的爱情与自由,却又无法挣脱千百年来久已形成的传统礼教的束缚,最后只得走向凋零。赵大鸣阐述:“没有人生来就为作恶;犹如没有人天生就应该完美。《兰花花》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都在刻画完成着自己的人格轮廓与命运轨迹,他们交织碰撞在一起,戏剧便由此而生成。”

  张千一(作曲):是民歌更是史诗

  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为歌剧《兰花花》的音乐创作投入了大量的心血,除发挥其旋律所长外,还充分发挥了歌剧的交响性与史诗性。剧中既有沁人心脾的唯美唱段,又有动力性十足的交响织体;既有细腻动人的人物刻画,又有充满张力、恢弘震撼的情感升华。“兰花花”是典型的中国本土题材,人物形象与故事情节甚至更具有传统的乡土气息和民族意蕴,张千一在创作中结合陕北民间音乐素材与中国戏曲元素,赋予音乐鲜明的地域特征。同时,他秉承西方大歌剧的创作标准,运用专业作曲手法,既体现出“中国风格”,又符合了“国际标准”。他表示,“《兰花花》是民歌更是史诗。”

  张国勇(指挥):《兰花花》全程无空白

  担任这部歌剧指挥的张国勇对《兰花花》的音乐赞不绝口,他认为这部歌剧是兼具可听性与专业性的,他评价《兰花花》为一部“全程无空白”的作品,“宏观上来说全剧有严谨的歌剧结构,细节来说其中的每一段音乐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每段音乐都恰到好处地推动着戏剧向前走。比如序曲中,作曲家使用了赋格,赋格就是多条旋律线在经过和声关系的纵向设计后交织在一起,赋格的使用突出了全剧的主旨:命运的交织与冲突。”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文 记者 柴春霞/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