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牢记习近平嘱托 厦门鼓浪屿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2日 1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通过自然环境(特别是海景)的保护、风貌建筑的修复、特色文化精粹的弘扬并与时俱进、公众服务设施的建设,打造城景交融、自然人文有机统一的独特‘鼓浪屿品牌’”,厦门市始终坚持高标准保护和开发鼓浪屿文化遗产,让这座海上花园更加流光溢彩。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海上花园”鼓浪屿就已蜚声海内外,近年来游客数量更是急剧攀升。统计显示,最高峰时一天上岛游客达到12.8万人次。不堪重负之下,鼓浪屿在2014年10月首次采取每日限客6.5万人次的措施。

  今年7月8日,在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专家们对厦门市在严控上岛游客数量所做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

  而每天5万上岛人数的限制,换来的是旅游资源更加丰富,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事实上,就在游客畅游的同时,一套完备的监测预警体系正在从旅游游客、遗产单体、社会环境等九个方面,对鼓浪屿进行着全方位监测。

  鼓浪屿的监测预警系统,早在30年前就有了雏形。1985年,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主持编制厦门经济社会发展15年战略时,就对鼓浪屿的旅游开发利用提出了统一规划的要求。为此,厦门市政府在1987年将鼓浪屿和万石山片区捆绑,成立了专门的规划小组,开启了科学保护鼓浪屿的新篇章。

  原厦门市旅游局副局长 彭一万:他(习近平)提出几条,他说你看鼓浪屿的沙滩、岩石、树木、花草,这都是很重要的旅游资源,同时还有鼓浪屿的文化。既要有自然景观,又要有人文景观,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

  4年后,《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获国务院审批通过,这是最早有关鼓浪屿的整体规划,也是如今监测预警体系的最初范本。正是这种一脉相承的全岛保护意识,一次又一次地守护着鼓浪屿。

  2016年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鼓浪屿遭受重创,许多百年古树被风吹倒。台风一过,鼓浪屿立即组织专家团队,按照监测体系梳理、救治受损建筑和古树名木。市民也自发加入灾后重建当中。一个月后,当申遗专家来到鼓浪屿考察时,岛上景区、社区已经恢复如常,都惊叹如此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

  今年初,鼓浪屿的专家组又开始重新梳理岛上的名木古树名录,更新监测预警数据。

  厦门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 王唯山:……那么就是总书记要求的,要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些遗产要传承好,这些树木也是我们历史文脉的组成,所以我们要把历史文脉也传承下去。

  从1985年的《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到2013年的《鼓浪屿整治提升总体方案》,厦门相继制定出台了30多部法规、条例、管理办法和居民自治公约,形成了基本完备的规范体系,严格保护着全岛931处历史风貌建筑和183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