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食堂被拘 户籍改性别历时7年 权力任性的两个极端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松原

发布时间:2017-8-21

核心提示:面对有些公权力所作所为,我们经常会有恍如隔世之惑,每每不由自主地感慨:什么时代了,怎么还会有这种事。最近一例就是发生在邯郸涉县的“吐槽医院食堂被拘”事件。

1

面对有些公权力所作所为,我们经常会有恍如隔世之惑,每每不由自主地感慨:什么时代了,怎么还会有这种事。
  最近一例就是发生在邯郸涉县的“吐槽医院食堂被拘”事件。邯郸市涉县城关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说有人在网络上传播涉县新医院餐厅价贵量少的帖子。经过“多方调查取证”,警方认为张某涉嫌虛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随后,张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此事被曝光后,瞬间炸开了锅。“犯我中华美食者,虽远必拘留”、“以后再也不敢给外卖写差评了”……多才的网友们立刻发明出各种各样的段子,对当事执法者极尽嘲讽。
  与之相对的另一个案例发生在安徽合肥,据媒体报道,年轻妈妈孔令群户籍栏上性别信息为“男性”。因户籍性别不符,她不仅办不了身份证、结婚证,也不能办理女儿的出生证明。自2010年起,她和家人前去派出所更改户籍信息,多次被要求提供一份三甲医院开具的“性别鉴定证明”,证明自己是“女性”。
  就这么点事,这家人竟然跑了7年。
  我们已经很难用“震惊”、“难以置信”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如此奇葩的事件,个中心酸也只有当事人自己“深刻体会”了。
  我们承认案例的极端性和特殊性,但案例背后所折射的某些现象和生态确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
  对于吐槽医院食堂被拘,它反映了公权力对于某些社会事务过度的“热情”与毫无拘束的蛮横,明显已经逾越了自己应该坚守的界限。
  对于户籍改性别的拖沓,则是公权力极度消极不作为的缩影,实质上是一种权力的惰性。
  当然,无论是“主动作为”还是消极惰政,都指射了不受监督下权力的任性。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该管的事不管,不该管的事瞎管。
  如何让权力不“任性”?关键还是要通过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的公开,来有效的监督约束政府权力的运行。因为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各级政府、部门都应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这几天,央视正在播放一部有关法治的政论大片《法治中国》,其中一集即为《依法行政》,那何为依法行政?简单来说就是行政机关执法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借用片中一句解说词作为结尾:法治犹如天平,一边是公共权力,一边是公民权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只有政府带头有法必依、严格执法,国家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发展。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